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檢測Q&A

時間:2022-06-26 04:23:32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日前報道市民不滿社區檢測中心的核酸檢測結果等待時間太長。

  Q:核酸檢測(PCR)如何找出新冠病毒?

  A:新冠病毒基因由三萬個單元密碼鏈組成,針對新冠病毒的獨特位置選取約100個基因片段做核酸檢測試劑的引子,可精準測試出新冠病毒。

  試劑的熒光引子只黏附基因片段內的新冠病毒,「將新冠病毒撈出來」,唯一點熒光不能被儀器讀取,必須將病毒複製至千萬倍或億倍,至熒光信號出現,才可確定是陽性個案。如果基因片段內沒有新冠病毒,不會被熒光黏附,用PCR機做40次複製仍無熒光信號,便是陰性。

  Q:陽性病人病毒量有高低,CT值是指什麼?

  A:CT(Cycle Threshold)是複製的次數,進行核酸檢測時,要將新冠病毒複製,每一次複製會令病毒倍增。起初病毒量低,要複製多次,例如36次,才可見到熒光信號,是為CT值高;相反,起初病毒量高,複製次數較少,例如15次,已可見到熒光信號,是為CT值低。

  Q:核酸檢測、快速抗原檢測(RAT)及新一代快速核酸檢測準確度有何分別?

  A:核酸檢測是新冠病毒檢測的黃金標準,有一粒新冠病毒也可檢測出來,準確度100%。快速抗原檢測較高病毒量,相當於檢測病毒量CT25至CT30,準確度約為85%;當達到CT30以上的病毒量,快速抗原檢測便無法檢測出來。新一代的快速核酸檢測,準確度約9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