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高警惕/消費券詐騙集團招攬青少年「套現」

時間:2022-06-23 04:23:47來源:大公报

  圖:警方自今年4月起共接獲六十多宗有關2022年第一階段消費券的詐騙案。

  警方自今年4月起共接獲60多宗有關2022年第一階段消費券的詐騙案,發現騙徒以不法手段取得受害者身份證副本及個人資料,再透過郵寄遞交申請表予消費券辦事處,更改受害人的消費券收款方式或賬戶,將消費券據為己有,涉款約31萬港元。警方前日採取行動拘捕九名男女,當中一人為護士,涉案詐騙集團由黑幫操縱,並招攬青少年作傀儡成員進行交易「套現」。\大公報記者 周亮恒

  在2022年4月第一階段消費券發放計劃中,市民可以同一電子支付平台收取消費券,但亦可申請更改收取消費券的賬戶號碼。警方發現有騙徒以郵寄方式申請更改收取消費券賬戶,不但填上沒有實名登記的電話號碼,而新設立的儲值支付工具亦以沒有實名登記的電話號碼登記,以逃避警方追查。

  經調查後,發現四名騙徒在政府發放消費券的首兩天(即4月7日及8日),利用46張電子消費券進行「套現」,涉及金額共約21萬元,當中更於3間位於荃灣及馬鞍山的電子產品店重複交易,相信該3間商戶與詐騙集團涉嫌串謀詐騙,涉案店舖亦未能提供相關的交易詳情,並且於短時間內完成交易,可疑做法引起警方懷疑。

  被捕者包括學生護士

  警方經調查後,相信詐騙集團由黑幫操縱,並招攬青少年作傀儡成員,負責到店舖進行交易,而他們每次只得數百元的報酬,而被盜用支付賬戶分屬不同的支付平台。

  警方前日(21日)在全港多區進行「飛輪」的拘捕行動,以涉嫌「串謀詐騙」及「盜竊」拘捕7男2女(16至46歲),包括集團主腦及商舖負責人,他們分別報稱是商人、學生、家庭主婦、護士及無業人士,部分人士有黑幫背景。當人1男1女被捕人涉及另外兩宗個別案件,其中一人報稱護士,他們涉嫌盜取他人的消費券。行動中檢獲一批懷疑偽造單據、被捕人案發時身穿的衣物及手提電話等。其中6名男被捕人現正被扣留調查,其餘一男兩女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七月下旬向警方報到。

  警方表示,消費券資料列明,消費券只可以用作本地消費,不能用作套現或其他用途,市民如果聯同商戶,以不法手段製造虛假的交易紀錄,合謀套現消費券,可能已干犯串謀欺詐罪。警方亦呼籲市民要小心保護個人資料及支付平台的賬戶及密碼,如接獲來歷不明電話指可代為申請消費券,應小心提防,如有懷疑應立即報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