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故宮專家來港 分享保存國寶秘技

時間:2022-06-22 04:23:47來源:大公报

  圖:北京故宮博物院專家王亦旻博士(右)昨日在講座介紹書畫國寶的前世今生,旁為教大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大公報記者鍾怡攝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覽即將開幕,香港教育大學舉辦專題講座,邀請北京故宮博物院專家王亦旻博士,主講「國寶是怎樣煉成的──清宮舊藏書畫的前世與今生」。

  王博士以香港故宮將展出的《洛神賦圖》、《蘭亭序》等為例,講述如何鑒賞不同時期展品的特點,並分享保存國寶的秘技。\大公報記者 鍾怡

  王亦旻博士正參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展「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的籌備工作。在講座中,他以即將展出的晉唐宋元書畫文物為主軸,結合其他書畫精品,系統地介紹這些國寶的前世今生,涉及《洛神賦圖》、《蘭亭序》、《小雅鹿鳴圖》等著名作品。

  王博士說,中國畫講究人文色彩,以這次香港故宮展展出的兩件《洛神賦圖》為例,從作者對山水人物的處理方式不同,便可看出藝術風格的發展脈絡,不同時期有不同特點。

  從山水人物 看藝術風格

  關於如何收集大量國寶書畫,王博士在講座上解開謎團。乾隆皇帝熱衷於收藏、研究字畫,這些國寶很大部分都曾被清朝宮廷收藏和著錄。近代多次戰亂,部分散佚民間、移送異地,直至1949年社會穩定後,散落於民間的書畫逐漸被發現,再經過幾代文物專家的整理、修復之後,再次呈現在公眾面前。

  「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覽精心挑選了35件晉、唐、宋、元書畫。王博士說,會根據不同時期的書體風格和繪畫體裁挑選展品,盡量將各個時期的作品都展現給大眾。

  保存法則 恆溫恆濕防蟲 

  至於國寶書畫的保存原則,王博士說,要保證館內恆溫20度,恆濕55%,不能太乾也不能太濕。因宋元時期的書畫已保留千年以上,環境溫、濕度的劇烈變化都會影響紙張質量,「太乾了會變形、太濕了會受潮。此外,防蟲也是最基本的。」

  除了教大師生在現場聆聽,昨日的講座還吸引超過900名教育界人士、學生及家長在網上收看。教大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感謝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他說,透過了解國寶的煉成,相信參加者更能對中國文化的歷史傳統和傳承有所啟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