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20幼園或停辦 教聯會促增資助

時間:2022-06-21 04:23:45來源:大公报

  圖:教聯會建議政府資助全日班家長交學費。

  【大公報訊】記者張凱晴報道:本地有許多幼稚園近年受出生率下跌、疫情等因素夾擊,運營困境較往年更加凸顯。一項調查發現,七成半幼稚園出現財政困難,逾20間受訪幼稚園表示明年或後年有機會停辦;同時有逾七成幼稚園表示,校方下學年需要裁減教師,平均每校需減少2至3名教師。團體促請政府協助幼稚園應對學生人數下跌的問題,其中超過8成幼稚園期望,教育局能增加學生單位成本資助額,以減幼稚園的營運壓力。

  K1學生較去年減少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聯會)昨日發布「幼稚園營運苦況」問卷調查,由本年初第五波疫情至今,受訪的240所幼稚園普遍出現學生流失。約7成半日班和全日班的幼稚園均表示,K1學生報讀較去年減少;近半幼稚園的學前班報讀人數亦有所減少。同時有三分之二表示今年放棄學額的學生人數增加。幼稚園學生總數及新生申請入學人數均呈下跌的趨勢。

  學生人數不足,導致行業出現營運苦況。近9成幼稚園表示,學生單位資助額不足夠應付學校的教學人員薪酬及基本營運開支;1成幼稚園表示目前學校的儲備只可本學年之前維持營運,2成半可維持約半年營運,3成半可維持營運一年或以上,同時有3成未知儲備可維持多久。因此,1成1表示明年或後年有機會停辦幼稚園。有5成半未知學校未來三年內會否停辦。逾7成幼稚園表示,下學年要裁減教師,平均每校需減少2至3名教師。逾3成幼稚園表示,下學年學校將會凍結全校教師薪酬。

  為免業界現倒閉潮,教聯會向教育局提出不同建議。教聯會期望,政府在學童人口下降情況下,仍維持幼稚園整體教育開支的佔比,以穩定幼稚園教育生態。此外,因應目前防疫措施,建議政府資助全日班家長交學費,否則在全日班回校前需打一針情況下,學校面對大規模全日班退學及轉至半日班校之申請,影響學校財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