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蓬勃發展的資本主義制度/把握「兩制」優勢 繼續提升競爭力

時間:2022-05-28 04:23:34來源:大公报

  圖:多名金融界嘉賓認為香港應繼續提升競爭力,吸引更多企業來港上市。

  【大公報訊】論壇以「香港蓬勃發展的資本主義制度」為主題的座談會上,多位嘉賓表示,基本法確立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保障外來投資者的權益,香港亦能發揮自身的優勢,繼續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成為最優質的國際金融中心。

  完善金融體制 吸引企業來港上市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倫表示,香港作為內地和國際社會超級聯繫人,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的法制保障投資者的權益,令各地的投資者對香港充滿信心。她認為,香港擁有發展優勢,但不能因此而自滿,應該繼續提升市場競爭力,完善香港的金融體制,吸引更多有質素的新型企業到香港上市。

  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陳德霖指出,基本法第109條確立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為此提供適當的經濟和法律環境。這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視。他強調,香港背靠祖國機遇無限,但外圍環境不穩定,香港要居安思危,把握優勢,確保金融穩健。

  亞洲太平洋資本(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高級合夥人Ashok S. Kothari談及投資者在香港投資的心態和思維,他表示,中國是最大的消費市場,外來投資者想來中國投資,首先必定會想到香港。因為香港有兩文三語、普通法等獨特優勢,方便外來者投資。而內地公司想與外國做生意,香港也是適合的跳板。他認為,香港具有突出的投資優勢,有信心香港會繼續繁榮穩定。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表示,「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優勢非常顯著,體現了東方的智慧和包容。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已經變成中國創新發展的「領頭羊」,香港作為大灣區的一分子,可以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包括成為國際航空中轉站等重要樞紐的位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