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回歸25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一國兩制」顯優勢 本固枝榮譜新篇

時間:2022-05-28 04:23:31來源:大公报

  圖:出席座談會的嘉賓指出,國安法實施及完善選舉制度,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律政司昨日舉行以「本固枝榮」為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論壇設有多個主旨演講環節,並分別圍繞「香港國安法加上完善選舉制度的組合拳」、「香港蓬勃發展的資本主義制度」、「為什麼普通法對香港的自由經濟體舉足輕重」,以及「坐言起行」等主題舉行座談會。

  多位來自不同界別的重量級知名講者以「一國兩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為基礎,分享見解和願景,前瞻香港長遠發展。他們相信,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確保基本法全面準確實施,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道路,未來優勢將日益明顯,令投資者更有信心,並能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大公報記者 吳俊宏、常彧璠

  國安法加完善選舉制度的組合拳

  確保「愛國者治港」 健全憲制和法治秩序

  【大公報訊】昨日論壇的首個座談會以「國安法加完善選舉制度的組合拳」為主題,多名嘉賓指出,國安法實施後,有效減少暴力行為及鼓吹「港獨」的情況,完善選舉制度則從制度上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指出,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在維護國家安全、完善和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以及堅持依法治港三個重要原則是高度一致、前後貫通的。他還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完善選舉制度時,在很大程度上兼顧了香港特區和內地法律制度的不同,分別採取了「決定+立法」和「決定+本地修法」的創新方式。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指出,國安法是在黑暴肆虐的背景之下訂立,針對性地就當時最嚴重和最迫切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訂定罪行和罰則。國安法特別訂明對個人權利和自由的保障,體現重要法治原則,例如無罪推定、一罪不能兩審、保障公平審訊等。他說,國安法生效後共186人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被警方拘捕,當中115人被檢控,此後本港暴力行為的數字大幅下降,鼓吹「港獨」的情況持續減少,證明國安法的實施已發揮顯著成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曼琪表示,制度穩則香港穩,制度強則香港盛。香港政治體制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大原則,健全香港特區憲制和法治秩序,更好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對於如何維護憲法的權威,鞏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她建議設憲法和基本法推廣專員一職,擴大國安法中「公職人員」宣誓適用範圍,盡早落實二十三條立法,盡快完成香港本地法例去殖民化,同時不斷深入推進法治教育與愛國教育。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稱,構想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對人類政治文明史的偉大貢獻。他又說,是次完善選制是從制度及機制上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堵塞有關漏洞和缺陷,清晰地建立起新的政治規則和法律規範,使得特區政府能夠真的承擔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擔,從而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亦能更順暢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