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蔣震追思會 政商名人到場致意

時間:2022-05-27 04:23:44來源:大公报

  圖:蔣震追思會昨日下午在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眾多政商界人士到場致意。\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大公報訊】香港著名工業家蔣震3月13日離世,享年100歲。追思會昨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眾多政商界人士到場致意,共同緬懷香江工業鉅子。

  百合花牌擺滿會場兩側,正對會議廳的布景板上印着蔣震昔日舊照。照片中,戴着眼鏡、一頭白髮的蔣震笑得開懷,兩旁的熒幕播放着其生平事跡。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等出席悼念。

  追思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及「蔣震工業慈善基金」首屆總幹事曾慶忠致辭。「中國的強大離不開先進的中國工業,先進的中國工業離不開類似蔣震先生這類工業家『十年磨一劍』的毅力和恆心。」梁振英說,蔣震的一生,跨越百年南北時空的同時,還有令人動容的精神跨度。作為企業家,他功成名就之後,就成為慈善家,將企業和公益融為一體。他的一生不僅見證了國家的進步,更是積極投身民族復興的偉大奮鬥。

  梁振英:投身民族復興的偉大奮鬥

  蔣震女兒獻唱詩歌《我永恆的家在天上》,表示對蔣震的思念及感恩。最後,蔣震兒子蔣志堅代表家屬致謝詞,分享父親的教誨及與他相處的溫馨點滴。

  蔣震是香港一代工業鉅子,更是一位心繫家國、熱心公益的企業家。他在發明及製造注塑機方面屢創新猷,為行業帶來劃時代的轉變,奠定香港塑膠機械站在世界一線的地位,並贏得「注塑機大王」的美譽。他熱心公益奉獻,秉持「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宗旨,積極回饋社會,成立蔣震工業慈善基金,將資源用於支持兩岸三地華人及內地地方政府工業骨幹的培訓與交流,以提升技術和管理水平,促進華人與中國工業之進步。

  蔣震1923年出生於山東菏澤,幼時失去雙親,生活艱難,靠村中各家各戶及兄姐拉扯長大。青年時期隨兄長投軍抗日,轉戰南京、重慶等地。1949年,蔣震南下香港,從最基層工作開始,曾任碼頭工人、紗廠雜工、礦場苦力。及後創業,於1958年與友人譚雄共同創立「震雄機器廠」,後來譚雄退出,工廠由蔣震獨力營運。創業次年,受長江嘉陵江匯流後兩水仍清混共處的現象啟發,蔣震用兩種不同密度的塑膠研創成雙色混合塑膠成型技術,量產白、紅相間的「西瓜波」,由於價格低廉,問世後成為六、七十年代孩童的熱門玩具,塑造了幾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當日,橙白色相間的「西瓜球」也成為了追思會現場的紀念品,緬懷見證香港工業騰飛的「注塑機大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