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煽動案/阮民安加控欺詐 還押轉區院審聞

時間:2022-05-26 04:23:23來源:大公报

  圖:阮民安涉於2021年9月開始,不斷在社交平台發出煽動性言論,蠱惑市民憎恨政府。

  藝人阮民安涉嫌於2021年9月起,在社交媒體發布具煽動意圖的帖文,被控一項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案件昨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再訊。控方申請加控一項欺詐罪,指阮涉連同其妻訛稱一名少女被控暴動罪,並以少女名義售賣曲奇,從中獲利。國安法指定法官、主任裁判官羅德泉應控方要求,將案轉介到區域法院處理,並於6月7日再訊。被告沒有保釋申請,繼續還押懲教看管。\大公報記者 尹文

  修訂控罪指出,阮民安於2021年9月26日至2022年1月21日期間,曾在社交媒體上發表有意挑起讀者憎恨政府的貼文,企圖激起市民通過不合法手段達到某些政治訴求,並引發了市民對司法的蔑視。

  款項疑存入前妻胞弟戶口

  新增控罪則表示,阮民安於2021年4月27日至2022年2月15日期間,曾連同張倚雯以資助一名被控暴動罪的19歲少女為由,售賣該少女製作的曲奇,並指示買家付款至前妻胞弟黃天昊名下的戶口,使阮及黃獲得利益,卻導致他人蒙受不利。

  今年2月15日,警方於沙田及天水圍拘捕兩名分別41歲及20歲男子,兩人分別報稱為歌手及無業。其中41歲男子涉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的「作出具有煽動意圖罪」,及《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的「洗黑錢罪」;而20歲男子為其親屬,涉嫌「洗黑錢罪」被捕。後被證實,41歲男子為阮民安,20歲男子為其前妻胞弟黃天昊。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當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被捕男子自2021年9月開始,便不斷在社交平台發出具煽動性言論,企圖蠱惑市民憎恨政府,甚至以非法途徑反抗法規,激起對司法的不滿等。

  涉蠱惑市民 網上播「港獨」歌

  李桂華續說,該男子還在去年11月的網上直播演唱會中,曾演唱一首有「港獨」口號的歌曲,而2021年7月「唐英傑案」的法官判詞已清楚強調,該口號具有將香港從中國分離之意,因此可以認為他通過歌曲唱出該口號,有企圖激起市民透過不合法途徑達成制度上改變的企圖。該男子又涉嫌以圖文並茂,對不滿意的裁決咒罵相關法官,又對警員死傷,包括退休人員作嘲笑及幸災樂禍,李指行為會引起市民對警察仇恨及不滿。

  李桂華亦指出,被捕男子早前於網上呼籲支持因暴動罪被捕的手足,警方調查發現約100萬款項包括約15萬用作私人用途,及有約27萬用作賭博之用,指被捕人透過作出煽動行為,「乘機搵錢,中飽私囊」。而在警方抓捕他前夕,他還抹黑政府防疫政策並煽惑市民「杯葛」防疫措施,還多次聲稱自己不會打疫苗、不會配合其他防疫措施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