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聯會:九成清潔保安申抗疫津貼 未獲公司協助

時間:2022-05-25 04:23:3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工聯會權益委員會(見圖)調查發現,九成受訪清潔及保安工人在申請抗疫支援計劃津貼時,未有得到物管公司協助。該會認為計劃存在「同工不同惠」情況,建議政府放寬申請門檻,擴展至全港清潔、保安員,並開放以個人作申請單位,接納以強積金戶口或銀行出糧紀錄作申請憑證,以及加強宣傳,令工友真正受惠。

  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撥款18.2億元推行物業管理業界(環境衞生和保安人員)抗疫支援計劃,截至上周二(17日),工聯會收到431宗求助個案,七成從事保安,三成從事清潔,大部分屬外判員工,員工反映有近六成物管公司不幫助外判員工申請津貼。

100元行政費  吸引力不足

  香港護衞及物業從業員總會主席麥億昌表示,政府為鼓勵物管公司公契經理人及業主組織為前線員工申請津貼,會按每一申請人發放100元行政費用,但吸引力不足夠,不少公司認為手續繁重,拒絕為直屬員工申請。

  立法會議員、工聯會權委副主任梁子穎指出,約一成五受訪者在政府機構或半政府機構地點工作,但不屬於物業管理計劃下的範圍,部分外判員工因物管公司拒絕協助而未能申請,政府機構或半政府機構有責任主動檢視外判營辦商的員工有否申請,但卻視而不見。

  他表示,今年二至六月在三無大廈工作的清潔及保安員可以個人名義提交申請,但他們不清楚計劃及參加方法,顯示物監局於三無大廈的諮詢解說不到位,導致前線員工未能領取津貼。

  民政事務總署昨晚表示,上月底宣布「物管支援計劃」優化措施,包括為合資格申請機構就其為每名成功獲批的前線物管員工發放最多500元的行政費用,申請期延長至5月31日。截至昨日,物業管理業監管局收到近1.7萬宗申請,將惠及超過18萬名前線物管員工,當中超過2500宗申請已獲批核,涉款逾5.3億元,惠及超過5900幢樓宇。民政總署及監管局再次強烈呼籲,合資格申請機構把握最後一星期,為其合資格大廈內(包括大廈內各處所)的所有前線物管員工,盡快提交申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