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焦點/三跑年內運作 助力香港騰飛

時間:2022-05-24 04:23:32來源:大公报

  圖:機場三跑鋪設工程已經竣工,將於今年內投入服務。

  今年內啟用的機場第三跑道上月完成試飛,預計整個系統2024年落成。在昨日的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機管局表示,三跑的跑道、滑行道系統等已經完成。

  機場三跑自2006年開始研究其可行性,到2016年動工至今接近完成,已歷時16年,當中遇到不少阻撓與挑戰。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如今周邊國家及地區發展迅速,香港「慢進也是退」,必須集中精力搞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而香港在機場設施管理等方面具備獨特優勢,相信疫情退散後的香港國際機場「三翼齊飛」,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定能得到進一步鞏固。\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三跑道系統建造工程於2016年8月啟動,預算1415億港元,在現有機場島以北填海拓地約650公頃,涉及項目包括擴建二號客運大樓,興建新客運廊、一條機場跑道、全新的旅客捷運和行李運輸系統,以及完善現有道路網絡及交通設施。去年9月完成鋪設的第三跑道全長3800米,寬60米,預計可於2022年投入運作。整個三跑道系統預計將於2024年全面投入服務,屆時年客運量可達1.2億人次,年貨運量可達1000萬噸。

  機管局於2006年12月21日發表《香港國際機場2025規劃大綱》,當中提及正在研究興建第三條跑道的可行性及公布第三條跑道的可能用地。2012年,機管局公布《擴建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工程項目簡介》報告時提出,擬定2014年年初完成環評,2015年年中預期展開主要建築工程,2022年年底預期建成三跑道系統。但當時有反對派質疑其可行性,甚至有人對此提出司法覆核。

  疫情下工程進展未受拖累

  「過去有一些別有用心的團體和個人,針對三跑工程屢屢進行所謂司法覆核,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進度。萬幸的是,即便近兩年遭遇疫情衝擊,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實際進程未被嚴重拖累。」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說,現有的兩跑道已無法應付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對航班的運作需求,這是無可辯駁的事實,「機場三跑有實際需要,絕非某些人口中的所謂『大白象工程』。」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在競選政綱中提出「基建先行」,希望在基建項目上確保達到最高的協同效應,特別是與深圳、大灣區的發展。

  對此,謝偉銓認為,香港在機場設施管理等方面具備獨特優勢,可將相關經驗與區域內同業溝通分享,彼此間做到良性互動、優勢互補,互相協作、共同發展,打造優秀的大灣區航空群,向國際社會展現業界風采。「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這就告誡、敦促我們要主動積極做出成績,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讓優勢輻射到內地各城市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指出,國際機場協會2021年排名顯示,香港機場國際吞吐量仍維持世界第一,可見即使近年空運受到疫情的嚴重衝擊,香港依然保持聯通國際的優勢。「香港航空的發展和市場,不應局限於本港700多萬人口,而應更廣泛地輻射到內地各城市。」他認為,如在香港國際機場設「一地兩檢」,有助更高效地連接內地空網,方便海外遊客經香港前往內地投資旅遊、求學生活等,希望特區政府積極推動,讓香港「中轉站」的角色發揮更多社會效益,助力內地經濟社會進一步騰飛。

  「要培訓更多本地航空業人才,建好我們自己的空運人才庫。」姚柏良認為,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離不開輸入新血,為行業發展貢獻智慧。他相信,疫情散退後的香港國際機場「三翼齊飛」,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定能得到進一步鞏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