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新知/科大「水凝膠」新配方 沖廁滅新冠

時間:2022-05-20 04:23:38來源:大公报

  圖:科大教授楊經倫(左一)及關繼祖(右一)到靈實協會轄下安老院舍視察AMGel(下圖)的應用情況。

  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早前研發出一種水凝膠,能有效控制渠務及沖廁系統的氣味及細菌。近日,團隊研出新配方「AMGel」,可殺滅沖廁系統中的細菌及病毒,包括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變種株,效力達99%。研究人員表示,新配方已在安老院測試逾60周,能有效減低95%的微生物及殺滅99%的病毒顆粒,使用一次的功效能維持60天或以上。

  原用於抑制渠道臭味

  科大早前研發的氣味控制水凝膠「MOC」能透過殺滅產生氣味的微生物以抑制異味,亦可防止渠道受到侵蝕及抑制耐藥性細菌,可用於香港多個地點,包括沙井、明渠、河道、工業廢料處理設施及鮮活街市等。據悉,該水凝膠已應用於本港多個渠務設施,包括受臭味問題影響的維港海濱周邊社區等,能有效降低99%的硫化氫。

  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教授楊經倫表示,團隊早前耗時45周測試MOC水凝膠,結果顯示該水凝膠使用效能高且用量少,「400克產品能過濾20萬立方米的水,可以維持到30天以上。」楊經倫強調,使用水凝膠不會改變原有水質及增加新的污染。

  楊經倫還介紹團隊研發的水凝膠新配方「AMGel」,能有效殺滅95%沖廁水中的耐藥性細菌,以及超過99%病毒顆粒。AMGel已在一所安老院舍試用超過60周,單次使用功效可維持60天以上,能有效減低大廈垂直傳播病毒風險。

  英國獨立實驗室的測試顯示,AMGel可殺滅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變種株,效力高達99%。楊經倫指出,一個大廈的中央沖廁缸需要用到10公斤的水凝膠,其釋放出來的消毒劑會形成保護膜,能降低水中微生物的生存機率,有效降低病毒的傳播。

  據了解,科大和特區政府合作,上月開始在柴灣漁灣邨及興華一邨的3座公屋樓宇中使用AMGel水凝膠,未來或會拓展至中、小學及深水埗劏房單位試用。\大公報記者葉心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