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亞運延期 港隊賽艇手堅持備戰

時間:2022-05-20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阿臻認真看待每一槳每一划,向着成為頂級賽艇運動員的目標邁進。

  【大公報訊】受疫情影響,第19屆亞洲運動會將延期舉行。香港男子賽艇代表、專業教育學院(IVE)畢業生趙顯臻(阿臻)一如既往地努力訓練,認真看待每一槳每一划,堅定向着成為頂級賽艇運動員的目標邁進。

趙顯臻IVE畢業 苦練十年

  每早6時,阿臻都會在城門河道上來回划艇訓練,划了近十個寒暑,他更在2016年轉為全職運動員。他說,「划艇訓練雖沉悶,需在滑座上重複一樣划艇動作,但每次訓練後見到進步,會特別有成就感。」

  阿臻原本是一名滑浪風帆運動員。在中學畢業後,體育老師發現他在賽艇運動方面亦有天賦,便鼓勵他嘗試。他說,賽艇是一項背向終點的運動,要求細緻,每一槳落水的方向及角度、回槳的節奏,都要求極好的耐力及肌肉控制;同時亦講求臨場應變能力,因微浪及水流隨時變向,足以影響賽艇的速度及方向。「這亦是賽艇的魅力所在,通過每一下的划槳,每一分的耕耘,即使背着終點,賽艇終會衝線。」

  談到最難忘的比賽,他說,備戰2016年奧運資格賽時,因訓練導致腰部扭傷及皮膚磨損,他依舊硬着頭皮撐完最後一關資格賽,最終力壓對手奪得首名,與隊友取得參與奧運男子輕量級雙人雙槳比賽資格。緊接着在2018印尼巨港亞運比賽,他更迎來賽艇生涯的一個高峰,在男子輕量級單人雙槳艇賽事中收穫一面銀牌。

  阿臻的成績持續進步,有賴鍥而不捨的訓練。他說,「希望我今後的能力可達國際水平,以2000米賽道為例,向每分鐘槳頻40下的世界前列賽艇選手看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