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公民科老師鼓勵學生考察研習

時間:2022-05-20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公民科新教案的學習重點包括「人民生活素質」、「綜合國力的提升」。圖為發展迅速的上海。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已在中四級逐步推行,代替原有通識科。教育局昨日上載與該學科第二大主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相關的三份電子教案,涉及「人民生活素質」、「綜合國力的提升」等學習重點。

  有公民科教師表示,「人民生活素質」這一簡報教材更加全面、客觀地闡述中國國情,建議老師授課時,讓學生自己考察研究,有助加深了解國家發展的實際情況。\大公報記者 鍾怡

  教育局已於去年上載首批公民科電子簡報教材,主題內容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適用於中四。昨日,教育局繼續在網上資源平台上載與「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主題有關的三份教案,涉及「人民生活的轉變與綜合國力」課題,包括「改革開放概略:發展歷程及相關策略」、「人民生活素質」、「綜合國力的提升」三大學習重點,供教師教學。

  教材與時俱進 實事求是

  三份教材內容詳實,每份篇幅均長達數十至百頁。其中,「改革開放概略:發展歷程及相關策略」主要講國家如何通過一步步努力,走向世界。「人民生活素質」簡報講述改革開放以來,人民生活素質在經濟收入、脫貧與發展、教育程度、醫療水平等方面的轉變與提升。而「綜合國力的提升」的學習簡報,闡述了我國在經濟、文化、教育、科技、國防等範疇的發展,以及對於國家提升綜合國力重要性及影響的思考。

  公民科科主任、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李偉雄表示,較之前通識科,公民科「人民生活素質」的簡報教材更全面、客觀闡述中國國情。通識科會將重點放在社會差異、貧窮、不平等現象等內容,整體感觀有些負面。公民科提及的人民生活較積極,在沒有刻意避開貧窮現象下,更加實事求是。

  李偉雄說,改革開放以後,社會情況已經改善了很多,公民科簡報教材與時俱進,比如提及了精準扶貧等措施,而學生也能完整地了解人民生活的發展歷程。

  運用多媒體影片 加添趣味

  李偉雄建議,老師授課時不應只講教材內容,應讓學生自行就部分知識進行考察研究。因為今次教材有很多大篇幅資料,學生可以考慮自己研究感興趣的話題,未來有機會去內地考察時,可親身觀察及詢問人民的生活素質如何,學生才會更牢固記住所學知識。此外,老師可運用多媒體影片輔助教學,加添趣味。

  「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為公民科的第二教學主題,除「人民生活的轉變與綜合國力」這一課題,還有「國家的發展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參與國際事務」。教育局會繼續發放剩下兩課題教材,包括國家自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的全方位外交理念、行動及倡議等五個學習重點,供下載教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