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業何價/記者辛苦人工低 僅三成新聞系學生入行

時間:2022-05-19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記者工作不但辛苦,人工又低,令不少新聞系學生最終選擇轉行。

  記者特質是「鐵腳、馬眼、神仙肚」,但在本港屬於「高學歷、低薪金」職業,入職要求具備大學畢業程度,但薪酬偏低。近年有薪酬調查結果顯示,記者月薪為1.9萬至2萬元;有大學調查顯示,只有大約30%新聞系學生願意畢業後入行。

  職業訓練局的媒體及傳訊業2019年度人力調查報告書顯示,受訪新聞機構有32%的編採人員月薪為約1.2萬至2萬元,57%人月薪為約2萬至3萬元。而在2016至19年間,報章及雜誌僱員人數下跌約8%。而根據求職網站jobsDB的2019年薪酬調查報告,記者收入中位數約為1.9萬元。

  當記者的起薪點與私人市場起薪點拉得愈來愈遠,新聞系畢業生願意入行的人數也在減少。

  「使命感大,但要開飯」

  「我十多年前新聞系畢業,當年兩班百多人中,只有大約十個八個同學入職新聞行業,主要做電子媒體,但而家仍留在新聞行業的,一個都無。」李小姐是中大新聞系畢業生,當年高級程度會考(A-Level)持多科「A」的成績入讀,畢業後入職新聞行業,兩年後轉行業。

  「(離開)最主要原因是收入,同私人市場相差太遠,即使有很大使命感,但人要開飯,不得不取捨。」她說同屆同學大部分入職政府,其次是從事公關等工作。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於2020年底及2021年初一項對本地大學生的調查結果顯示,主修新聞的學生中,只有約三成人願意於畢業後做記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