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架構重組有利提升效率\蔡樹文

時間:2022-05-18 04:23:26來源:大公报

  行政會議昨日審議並通過重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架構的建議方案,希望於7月1日起實行。按照重組方案建議,決策局數目將由13個增至15個。政務司司長監督9個決策局,財政司司長則監督6個決策局。

  架構重組方案主要特點是部門的權責更清晰,各局更專注推動自己的工作。以香港人最關注的住屋問題為例,改組前由運輸及房屋局一肩挑,局長既要處理房屋供應,又要解決與運輸相關的事務,涉及範圍太廣,局長縱有三頭六臂也難兼顧,將來分拆兩局各司其職,有利提升辦事效率。

  除了拆局,架構重組還有「大執位」強化施政,例如新的環境及生態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重組後理順相關行業關係,可促進相互發展,有利政策推行。

  架構重組為提升施政效率創造條件,但施政能否暢行無阻,達到提升效率的目的,關鍵還是人。公務員必須放棄打工心態,發揮服務市民為本精神,才能共同推動良政善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