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長級公務員 部分或可公開招聘

時間:2022-05-17 04:23:3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義昊報道: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公務員高層職位選拔聘任機制及公務員表現管理。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本港進入新時代,公務員亦要有「愛國者治港」精神,局方聽取意見及諮詢後,決定維持大部分首長級職位由內部晉升,而着重專業能力或接班有困難的職位,亦容許公開招聘。

聶德權:需熟悉政府內部運作

  聶德權指出,目前的首長級公務員空缺主要透過內部晉升填補,如果有職系的首長級職位,要求公共行政通用能力或專業能力、有接班困難或在晉升過程中欠缺競爭,可考慮納入新聘任機制,開放內部或公開招聘,但強調首長級公務員亦要熟悉政府內部運作,聘任香港電台廣播處長的經驗,亦證明不一定是外部招聘最好。

  聶德權表示,其中公務員學院院長、政府新聞處處長、創新及科技署署長、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副效率促進專員及體育專員亦開放內部或公開聘任。政府亦會改善遴選委員會的組成,由以往內部成員組成,改為在不構成利益衝突下,考慮邀請相關法定或諮詢組織的主席及委員,參與遴選委員會,以提供多方面的建議。

  聶德權強調,特區政府一直透過表現評核,監察和評估公務員的工作表現,如公務員表現欠佳,會影響晉升機會,嚴重的可被暫停或延期發放增薪。試用期內的公務員亦會被即時解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