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故事/鐵漢柔情 警察化身護貓使者

時間:2022-05-16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殘酷對待動物事件

  他們出更時是錚錚漢子,休班時變身「護貓使者」,盡顯鐵漢柔情。

  脫下警服,化身「動物守護」義工的新界南總區交通部警長伍Sir說,「我哋捉到這些流浪貓後,要及時檢查有無受傷、有無閹過等問題。好似呢隻貓,耳仔雖然無剪過,似未閹過(絕育),但也可能是走失的家貓。如果查到晶片有主人,既可將牠歸還主人,又可幫失主尋回愛貓。」

  隸屬機場特警警犬組高級警員劉Sir表示,「動物都有生命價值,我們要學會尊重。」\大公報記者 蘇荣、盛德文(文)盧剛昌(圖)

  近年本港發生多宗殘酷對待動物案件,警方除了竭力打擊外,一直十分關注動物福利。警方自2011年10月推出「動物守護計劃」打擊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後。去年2月,時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宣布正式啟動「動物守護.社區大使」計劃(簡稱:AWP),並委任全港近200位市民及警察義工,擔任社區領袖及社區大使。

  進行絕育手術 減少繁殖擴散

  新界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大力支持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的「貓隻領域護理計劃」,聯同AWP計劃的警員和義工,在流浪貓出沒區域設籠誘捕貓隻,送獸醫檢查絕育後,再放回原處,逐步減少流浪貓數量。

  參與計劃的警員及市民義工大讚計劃意義重大,期望行動讓更多市民認識生命,關愛動物,以領養代替購買。

  「之前試過捉到一隻懷有BB的(流浪)貓,我哋會等牠生完BB再幫牠絕育,這樣既可以將生下的貓仔送畀人領養,又可以等貓貓康復後再放歸自然,大家都好開心!」

  由新界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與香港愛護動物協會(SPCA)於本月3日傍晚,聯合舉辦的第四次「貓隻領域護理計劃」。出發前,警長伍Sir向參加誘捕的多名義工,逐一介紹由「愛護動物協會」提供的誘捕籠使用方法及安全事項後,在伍Sir帶領下,八名義工分成兩組,提着鐵籠前往荃灣城門道一帶誘捕流浪貓隻。

  「成功捕貓後,要馬上檢查其耳朵,若屬已被剪耳的貓隻,證明已絕育便要馬上放回。其次要有兩手準備,避免牠過於緊張在籠內亂撞受傷流血,要即時用布遮蓋鐵龍,並時常監察籠內情況,若發現流血嚴重,要馬上送獸醫檢查。」伍Sir說。

  伍Sir多次參與該項活動,此前更特別到「愛護動物協會」參加義務工作督察訓練的培訓課程,經驗十足。

  當晚行動花了兩個多小時,成功誘捕三隻流浪貓,送往「愛護動物協會」灣仔總部,安排翌日由獸醫進行絕育手術。

  「今晚參加的義工反應非常踴躍,大家都希望用工餘時間為守護動物出一分力。警方間中會接到『受傷動物發現』、『動物屍體發現』、『懷疑毒害動物』甚至『殘酷對待』等案件,故此,如流浪貓隻數量受控,無論對貓隻生活環境,以及減少傷害動物案都是好事。」當晚參與誘捕行動的新界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主任楊蓉總督察向大公報記者表示。

  招募學生義工 加強守護意識

  新界南總區警察總部附近,近年也出現流浪貓問題。流浪貓一年可生兩至三胎,每胎可生四至六隻,如我們成功協助把貓隻絕育,對控制該區貓隻數目會有改善。

  全港有很多不同團體或愛護動物人士都參與了該計劃。警察義工只是其中的一隊,希望藉此向市民宣傳防止殘酷對待動物訊息。

  「今次是我哋第四次組織活動,過往已成功將七隻街貓絕育及放回原處。」楊總督察強調,參加者主要來自「動物守護.社區大使」計劃的領袖及義工,現時新界南總區招募了35位領袖及大使,包括20位市民及15位警察義工。

  去年10月的第三次行動中,更邀請了幾位中學生參與,他們都是來自「校園動物大使」計劃的組員。由於一般學生很少機會接觸此類活動,希望藉此讓學生走進社區,多角度認識守護動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