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學新知/中大發現STK3促進胃癌細胞繁殖

時間:2022-05-16 04:23:35來源:大公报

  圖:中大醫學院證實STK3並非傳統上的抑癌基因而是促癌基因。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近日發布研究指出,STK3激酶與胃癌發生有密切關係。中大三年級醫科生梅津瑋、陳韋諾及研究生陳博南在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教授們的指導下,利用生物信息學分析基因圖譜,進一步揭示STK3激酶在胃癌中的機制,證實STK3通過Ras-MAPK信號通路促進胃腫瘤細胞增殖,而精準標靶STK3蛋白表達或可成為極具潛力的抗癌方案。有關研究結果已於國際期刊《Molecular Cancer》發表。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9年數據,胃癌在本港最常見及最致命的癌症排名中均為第6位,每年新增逾1200名患者。早有國際研究指出,胃癌與Hippo信號通路失調有關,而STK3作為Hippo信號通路中的關鍵上游分子,傳統上認為STK3的主要功能為抑制腫瘤生長。但中大研究團隊在是次研究中,卻首次證實STK3並非傳統上的抑癌基因,而是一個伴有拷貝數擴增的促癌基因。

  「為了探討STK3在胃癌中發展的機制,我們利用生物信息學方法分析了375個胃癌患者的表達圖譜,結果證實STK3的表達上調發生於早期胃癌細胞中,其激活並進一步觸發Ras-MAPK信號通路,從而促進癌細胞快速增殖。」三年級醫科生梅津瑋和陳韋諾表示,團隊現正考慮研發小分子抑制劑,精準標靶STK3,以挽救胃癌患者。

  未來制定治療新方案

  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系主任杜家輝教授亦表示,研究結果成功引發國內外熱烈討論,對胃癌的治療進展有重大意義,「這不僅證實STK3會促進胃癌發生發展,還證實透過敲除STK3,可以抑制胃腫瘤細胞的生長和侵襲,這是一個重大的發現,未來有機會成為對抗胃癌的新治療方案」。

  杜教授又指出,團隊成員梅津瑋和陳韋諾皆為2021年參與中大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暑期學習計劃的學生,該計劃主要內容是教導學生開展醫學研究,校方期望透過計劃提升學生科研創新及實踐能力,從而培養「醫教研複合型」醫學專業人才。

大公報實習記者柯穎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