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造就業/推動智慧城市 帶動創科就業

時間:2022-05-05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李家超強調,要構建國際科研之都,帶動政府、業界、學術界和研發界的跨領域和地域合作。

  對於李家超在政綱中談及發展創科中心以帶動經濟轉型,又着重提及加快推進智慧城市,以提升市民生活素質,資訊科技界出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對此表示十分認同。她說,智慧城市的發展不但便民利民,還將帶動許多科研項目的落地,科研成果的商品化對經濟提升不可小覷,同時創科領域的擴大亦會產生更多的就業機會,成果將回饋民生。

  她認為,智慧城市的建設需要法規、政策、人才配合,認同政府應積極拓展創科政策,進一步推動STEM教育,並時時更新有關法規。

  加強兩地數據互聯互通

  葛珮帆認為,安老服務與交通問題困擾本港多年,若能盡快在此處發展智慧城市、做出成果,市民與市場的信心定能迅速增長。許多實用與安老院舍與居家安老的科技產品已然存在,「關鍵只是政府用不用」。而智慧交通亦已在推進中,面對本港泊車位嚴重不足的情況,政府就「智慧停車場」已做了許多試點,技術成熟、反饋良好,建議盡快全面鋪開。

  此外,她表示,政府部門的數據互通、「一站式政府服務」等方面若能給出時間表,亦能令市民「見得到、感受得到」投資科技的益處。

  她又說,愈來愈多港人北上工作和定居,香港和大灣區內地智慧城市的建設合作亦可更加深入和密切,例如銀行戶口、兩地車牌、電子病歷實現互聯互通,讓市民毋須等至通關才能到當地辦理。政府多年來在有關措施推動上速度較慢,她樂見李家超在創科部分的政綱中提出利用好大灣區發展,推動香港及周邊城市的深度合作。 大公報記者 娛子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