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家超競選政綱競爭力篇/發揮「橋頭堡」優勢 全面提升競爭力

時間:2022-05-05 04:23:29來源:大公报

  圖:李家超政綱中提出多項建議,如塑造文化之都,鞏固金融中心等,以增強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圖為李家超早前參觀香港科學園。

  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在競選政綱中提出以「六大核心政策」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當中涉及金融、創科、文化、法治等多個領域。「金融香港最強,創科向國家看齊。」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容永祺表示,應盡快控制疫情恢復通關,避免對資金及人才的流動造成影響,金融領域是香港的最大優勢,理應牢牢守住。

  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交銀國際控股有線公司董事長譚岳衡則建議,就政綱中互聯互通、人民幣離岸中心、綠色金融中心等方面,下屆政府在政策上「可以步子邁得更大一點」,積極主動吸引投資以增強港股流動性,並推出更多人民幣國際化與綠色金融有關產品。 大公報記者 吳子硯\大力發展資產財富管理

  容永祺表示,在政綱鞏固金融中心方面的九項倡議中,應盡快在「發展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方面投放資源、大力發展。他說,因為香港在此領域優勢眾多,「擁有全球最頂尖的保險、信託、會計等領域的專業服務,又無遺產稅,全球最大的幾間保險公司皆在香港設立總部便是最好的證明。」他舉例指出,2020年香港管理的資產超過34萬億港幣,且在不斷增長中;而至去年年底,香港的存款亦有15萬億。「香港有充裕的資金,這是支撐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優勢。」

  容永祺又說,創科領域需要向國家看齊,但金融是香港的最大優勢,應牢牢守住。「對內對外的『通關』都十分重要,但並非一定要同時進行。」他說,要把香港繼續打造成資金、人才都能自由流通的「自由港」,以及走進內地14億人口大市場的「橋頭堡」。

  倡邁出更大步吸引投資

  譚岳衡認為,下屆政府在互聯互通、人民幣離岸中心、綠色金融中心等方面的政策,「可以步子邁得更大一點。」他提出,當前港股市場的流動性不足,建議下屆政府加強與內地的溝通,合理引導內地居民跨境投資需求,進一步放寬內地養老資金、保險資金,投資香港的金融市場。此外,他十分認同盡快建設離岸人民幣市場,認為香港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為人民幣國際化所作的貢獻,建議「先行先試」港股通的人民幣計價買賣、推廣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等。

  譚岳衡還支持李家超政綱中提到的打造國際綠色金融中心,他建議,推出更多的政策和動用更多財政資源助力綠色金融中心的建設,包括大灣區內綠色金融產品互認、碳交易合作等等。最後,他建議打造「一帶一路融資平台」,牽頭成立「大灣區開發銀行」,相信能夠有效吸引社會商業資本和國際資本開發建設大灣區,彌補香港缺乏開發性金融機構的短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