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自殺預警系統」近日響警號

時間:2022-03-30 08:57:1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柯穎敏報道:港大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研發的「防止自殺早期預警系統」,於本月23日響起了警號。數據顯示,最近七天自殺個案估值平均數超越了「極高」警戒線。中心總監葉兆輝教授指出,目前自殺「高危群組」是55歲或以上的族群。

  最近七天超越「極高」警戒線

  根據新聞報道,在過去三星期,分別有五個確診的中老年人士以自殺了結生命。葉兆輝呼籲市民應主動關心身邊人,尤其是長者,並建議政府多提供正確及正面的疫情信息,以及疫情緩和後盡快重開康文及休閒設施。

  志願機構「生命熱線」亦指,疫情期間,大部分長者都不會使用電子設備,也不懂得如何在網上進行申報及填表等,期望政府可以及早給予援助。

  港大早前研發的這套「防止自殺早期預警系統」,是通過蒐集、分析、檔存新聞媒體報道的自殺案件,利用機器學習技術估算當下的自殺數字(臨近預報),以及自殺趨勢,及當下「自殺風險指數」(近期風險指數),令社會相關人士和各持份者易於掌握自殺相關的重要數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