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龔之平/防疫抗疫不放鬆 動態清零不動搖

時間:2022-03-24 04:24:25來源:大公报

  香港當前處於疫情爆發的高位平台期,形勢依然十分嚴峻。特區政府日前推出應對疫情的一些新舉措,引起了社會各界的不同解讀。必須指出,控疫仍然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實現「動態清零」的目標決不動搖,全民檢測不是不做而是要選擇適當時機科學落實,「三減」更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三管齊下」,疫情防控措施一定要科學、穩妥、慎重,不留漏洞和隱患。全社會要統一思想,堅定信心,不折不扣地將抗疫措施貫徹落實到位。

  第一,防疫抗疫工作絕不能放鬆。近一段時間以來,香港社會出現厭戰情緒和麻痹心態,在困難面前,有人希望實際上的「與病毒共存」,擾亂了思想,影響了抗疫大局。事實上,香港至今每日新增感染個案仍然超過一萬宗,日均死亡人數在200人以上,這說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處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時刻,任何要改變抗疫方向、變相懈怠不作為的想法和做法都是要不得的。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的各界,要全面、科學、精準研判疫情形勢,既不能急躁,也不能鬆懈,始終保持冷靜頭腦,堅持底線思維,做好長期作戰的準備。

  第二,堅持「動態清零」目標不動搖。內地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動態清零」策略方針,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有效平衡了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的關係。同樣,香港參照內地「動態清零」的做法,在過去兩年裏取得了積極抗疫成效。儘管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對香港造成嚴重衝擊,但成功的抗疫經驗告訴我們,只有堅持到底,才能真正戰勝疫情;只有堅持「動態清零」,香港才能恢復與內地通關。「動態清零」有利於香港經濟社會長遠發展。應算清楚生命賬、民生賬、總體賬,絕不能被一時困難遮蔽雙眼。

  第三,全民檢測不是不做而是選擇最佳時機做。全民檢測不是目標,而是有效抗疫的手段。根本目的是要判定感染人群,追蹤密切接觸者,實現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防止疫情擴散。但全民檢測有一個時機問題,香港目前感染人數太多,且還有一些客觀因素限制,暫不進行全民檢測,是可以理解的。但這並不意味要否定全民檢測這一戰勝疫情的手段。香港必須主動積極地選擇適當的時機,借鑒內地行之有效的做法,創造條件,落實全民檢測。

  第四,「三減」須三管齊下全力以赴。「減少感染、減少重症、減少死亡」是香港抗疫的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過去三個月來,由於感染個案爆發式增加,香港醫療系統不堪負荷,以致出現大量「輕症變重症、重症變死亡」的情況,引起社會各界的強烈批評。在中央大力支持下,在內地援港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下,最近形勢有了較大的改善,但在「三減」方面香港仍然存在各種突出的短板和問題。特區政府必須堅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加強統籌指揮,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人員和資源,切切實實將感染、重症和死亡數字降下來。

  第五,防控措施一定要科學穩妥慎重,不留漏洞和隱患。抗疫是一個系統工程,是對救治能力的檢驗,也是管治力的考驗。香港應積極借鑒內地有益經驗,精準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精準劃定密切接觸者、精準劃定風險地區、精準進行醫療救治、精準實施社區防控。另一方面,也要發揮好援港醫療隊的作用、提高方艙醫院等隔離檢疫設施使用率、加快中央援港物資發放節奏和發揮中醫藥的作用。總體原則是要做到科學精準,配套有效,不留下讓疫情反彈的漏洞和隱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就是勝利。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要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特區政府管治班子必須堅定負起抗疫的主體責任,勇於擔責、勇挑重擔、踐行誓言,全力以赴從嚴從實做好一系列抗疫工作。全社會必須堅定信心,排除干擾、齊心協力,不放鬆、不懈怠,早日打贏防疫抗疫保衛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