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氏民調」借俄烏戰爭煽仇 法律界:問卷涉違國安法

時間:2022-03-10 04:24:50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多次揭露鍾庭耀的「鍾氏民調」搞亂香港。

  【大公報訊】記者吳子硯、尹文報道:網絡上最近流傳一封疑似由鍾庭耀創立的「香港民意研究所」製作的問卷草稿,就俄烏戰爭詢問作民調,當中部分問題被指具有嚴重引導性,被網民狠批「偽民調」。有法律界人士指出,俄烏戰爭事件屬外交行為,問卷中「組織志願軍、籌集資金」等措辭,可能涉嫌違反憲法、基本法與國安法。

  根據網上流傳的問卷草稿照片顯示,該問卷製於3月4日,是經過修改的第二稿,問卷樣本數設定在5千人以上。問卷一共有7條選擇題,除了詢問受訪人在俄烏之間比較支持哪一方,以及是否支持聯合國譴責俄羅斯,和國際社會經濟制裁俄羅斯等等之外,當中第五題竟詢問受訪者:「你有多支持或反對以『加入烏克蘭國際志願軍』的方式支援烏克蘭?」第六題則是「你有多支持或反對香港發起『實際行動』支援烏克蘭?」

  而所謂「實際行動」包括「籌集資金」、「提供軍事裝備」、「針對俄羅斯領事館示威」、「聯署要求中國向俄羅斯施壓」、「前往烏克蘭參與國際志願軍」,以及「不知道/很難說」等選項。

  有網民批評「香港民研」這份問卷毫不專業,而且立心不良。有人質疑最後兩條關於「實際行動」的問題「獨性好強」。記者昨日就此份問卷向香港民研查詢,但至截稿前仍未收到回覆。

  企圖製造外交矛盾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表示,「鍾氏民調」屢屢搞事,今次又借俄烏戰爭製作問卷,對香港市民作出惡意引導。他直指,如果問卷屬實,鍾庭耀就是「居心叵測」,企圖製造香港與國家外交政策對立的氛圍,不僅想煽動仇恨,更為損害國家利益、破壞香港穩定。「其反中亂港圖謀,一定不會得逞!」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陳曉鋒認為,俄烏戰爭屬於國家外交事件,與「一國兩制」給予香港的管制範圍完全不同,此民調完全無法律基礎,顯示民調的製作者對「一國兩制」以及憲法、基本法精神了解完全不足。他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有關國家外交的行為是國家形式,香港只行使自治權,僅限於香港內部事務,如果有關人士做出類似「組建志願軍」、「募集資金」等行為,可能涉嫌違反憲法、基本法與國安法。

  資料顯示,「香港民研」的前身為「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因主席兼行政總裁為鍾庭耀,其民調又被稱為「鍾氏民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