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發展/預留百億 發展生命健康科技

時間:2022-02-24 04:24:29來源:大公报

  圖:預算案預留100億元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發展,包括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科研中心」,選址落馬洲港深創科園。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爆發,引起社會對生命健康科學的關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今次財政預算案將預留100億元,進一步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的發展,包括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科研中心」;並會倍增資助額至4.4億元,加強支持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研發工作。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雖然這些科研中心和實驗室估計2024年以後才能落成,但中心和實驗室的人員已經投入工作,包括研發對抗新冠病毒的產品。\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陳茂波說,政府於2018年撥出100億元成立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旗艦項目,至今已成立了28所由本地大學與30多家國際頂尖大學或研究院合組的實驗室,當中就有16所與生命健康相關。

  昨日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將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供「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旗下16間上述實驗室及8間相關的國家重點實驗室進駐。該中心將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研發及環球科研合作,包括生物醫學、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範疇,應用於預防、診斷、藥物開發、先進治療、康復等領域。該中心擬於2024年落成,選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創科基金」資助倍增至4.4億

  問及該中心成立後是否有重點發展的項目目標,例如研究新冠疫情,消息人士表示,相信生物健康、藥物開發和康復等領域,都是該中心的重點項目。消息人士補充,已有的16間相關實驗室,有不少在做新冠疫情研究工作。例如香港大學袁國勇教授帶領的病毒與疫苗研究中心,就是做對抗冠狀病毒、流感病毒等產品;香港中文大學陳家亮教授帶領的香港微生物菌群創新中心亦有涉及研究新冠病毒;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帶領的醫衞大數據深析實驗室,亦有涉及利用人工智能分析、監測新冠病毒的項目。這些研究中心雖然未落成,但已經開始運作,分散在不同大學及科學園區內。

  消息人士說,這100億元還將用於完備配套設施,包括硬件、科研人才、臨床試驗及數據應用等各方面,提升不同機構包括大學在這方面的容量及能力,並建立更完善的產業鏈。

  另外,陳茂波表示,香港擁有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均具備高水平的科研隊伍及設備,而現時「創新及科技基金」每年向有關機構提供資助,有關資助倍增至4.4億元,以培育本地人才並吸引更多海內外創科人才來港,以及促進他們與內地機構進行更多合作及交流。

  就100億元對生命健康科研的投入,不少研究中心和實驗室人員表示歡迎。當中,身兼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及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主任的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教授表示:「新冠病毒病疫情在全球大爆發,加上香港近日疫情嚴峻,讓公眾更為認識到生命健康科研的重要性。生命健康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重點發展的前沿領域,也是香港的科研實力和優勢所在。香港擁有世界級科研團隊,未來將進一步把這些成果付諸應用,相信會對社會帶來莫大裨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