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妍之有理/慢半拍,到底有多慢?\屈穎妍

時間:2022-02-16 04:10:56來源:大公报

  大家常說,香港公務員官僚主義,所以很多事做起來都慢半拍。

  但這半拍,到底有多慢?政府做一個緊急決定到底需時多久?一分鐘?一小時?一日?還是一星期?

  通通都不是,昨天立法會交通委員會開會,我們看到運房局長陳帆及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的對話,才知道,政府扑槌做一個決定,原來,要一個月!

  大家應該記得,令香港今日雞毛鴨血、確診數千、幾日內已死了多人的第五波疫情,是怎樣開始的?對,就是源於兩個外國回來、免隔離檢疫、沒監控手帶、卻又四處去的國泰空少。

  他們去年12月下旬把Omicron變種病毒帶入市區,大家才驚覺,原來我們的所謂「外防輸入」有這麼一個大漏洞:機組人員客機去、貨機返,回港後只需三天沒手帶監控的家居隔離,結果,兩個空少違反防疫令出街飲茶食飯四處去,就出事了。

  發現漏洞,本該立即堵塞,但這「立即」,到底有多立即?且聽聽昨日議會上田北辰議員對陳帆局長的質詢,包保大家大開眼界,他們的對話大意如下:

  田:當時你們容許機組人員家居隔離,為什麼手帶都沒有?是他們除下了?還是你們豁免了?

  陳:是我們豁免的,因為覺得當時疫情已好轉。

  田:那就奇了,當時港人從外地回港要強制酒店隔離14至21日不等,好轉?……既然出事了,病毒四處爆了,政府1月7日都宣布再度收緊社交距離,為什麼要等到2月9日,足足一個月後,才規定家居隔離的機組人員戴手帶?

  陳:因為要準備。

  田:科技局長已說有幾十萬條手帶隨時可用,準備什麼呢?

  陳:因為整體決定是需要政府團隊作出的。

  田:出了大事,還要開一個月會做決定?

  …………

  一條手帶這麼小事,都如此拖拉,抗疫大件事,怎可能有雷霆之效?

  掉以輕心,是今次故事的最大教訓,但當教訓海嘯式襲來,官員卻繼續樹獺式回應。第五波死得人多、確診更多的源頭漏洞,政府卻慢條斯理拖了一個月才處理,我們早知道公務員官僚,但沒想到可以官僚到這地步。

  外面山泥傾瀉,官員卻躲在辦公室雕花,怪不得我們一直被病毒拋離在屁股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