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支持科研/研「急凍雞蛋仔」 初創衝出「疫」境

時間:2022-01-24 04:24:33來源:大公报

  疫情之下,中小企急需資金周轉,從事科研也亟需援助。創新科技署管理的「創新及科技基金」近年撥款數字屢創新高,2021年實際支出約40億元,對比2017年升幅約三倍。

  不少企業的申請也跟疫情有關,例如因應門市經營困難,申請資助轉型網店;也有用於研發防疫工具的「無觸按鈕」電梯面板;有初創企業逆市研發包裝食品「急凍雞蛋仔」,方便隨時翻熱,成功開拓本地以至海外市場。\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創新科技署匯報2020年撥款情況,其中負責管理的「創新及科技基金」,主要用作推動研發、科技應用、培育初創企業,同時資助各間大學和16間設於香港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等。

  創科基金去年共撥款40億

  基金於2021年共收到逾11300宗申請,對比2017年約3000宗,大幅飆升3.8倍,最終批出逾8960宗,實際支出約40億元,撥款金額是五年前約三倍,例如項目之下其中一款「科技券」,以3(政府):1(公司)的配對模式,向每間企業或機構,提供最多60萬元資助。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表示,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再工業化」,「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為本地企業提供相等於其合資格的研發開支40%的現金回贈,過去五年共有750間公司獲批現金回贈,回贈金額約6.4億元,成功申請例子包括有初創商戶研發「自動化雞蛋仔生產機」。初創企業「香港街食」成功將出爐雞蛋仔急凍冷藏,只需經烤爐或氣炸鍋翻熱,即可隨時食用,製作過程變成機械化,不但可以提高產量,更可以開拓本地及海外市場。雞蛋仔在英國並不便宜,每塊售價近80港元,急凍雞蛋仔相對價廉物美,可望打入當地市場。

  潘婷婷指出,2020年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遙距營商計劃」,支援企業疫情期間透過資訊科技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例如有中小企因門市經營困難,獲批資金後用於建立網店銷售(28%)和網上客戶服務推廣(16%),也有公司因改為網上辦公,期望透過撥款資助解決技術問題,升級數碼系統(14%)。

  抗疫創科「隔空撳電梯」

  另外,政府為應對新冠病毒推出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項目特別徵集,共有63個項目獲批,涵蓋冠狀病毒診斷或檢測方法、口罩及其他防護裝備、消毒設施及用品等,總資助額逾1.2億元,包括生產力促進局研發的「kNOw Touch無觸按鈕」電梯面板。參與研發的生產力局智慧城市部總經理潘志健解釋,「kNOw Touch無觸按鈕」屬全球首創產品,毋須碰觸按鈕面板便可「隔空撳電梯」,有效減低公眾感染病毒風險,優點是不用改動原有按鍵,甚至短至一個工作天便可完成安裝,成本低效益高。

  增加土地 支持創科發展

  推動創科發展和「再工業化」,除了資金撥款,也需要基建硬件配合。未來數年本港將有三個工業邨落成,政府同時致力發展佔地87公頃、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會在2024至2027年,分階段提供多座實驗室及辦公室大樓。創科署表示,將在短、中、長期方面增加土地支持創科發展。

  此外,政府計劃將現有三個工業邨重新定位為「創新園」(InnoPark),大埔工業邨工廈改劃為「醫療用品製造中心」(MARS),多間醫療科技公司已陸續進駐;將軍澳工業邨的先進製造業中心(AMC),預計今年中啟用正在招租,已有智能保安公司落實進駐;位於元朗工業邨的微電子中心(MEC)預期在2023年落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