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新消息/逸葵樓超級傳播 逾二千人限外出 張竹君:疫情恐大爆發

時間:2022-01-21 04:24:54來源:大公报

  圖: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和政府專家顧問昨晚身穿全套保護衣到逸葵樓調查。

  多區繼續爆疫,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警告,社區有不確定的傳播鏈,疫情有大爆發風險。其中前晚被圍封強檢的葵涌邨逸葵樓,感染群組擴大,至今已錄得16宗個案,涉及11個樓層,懷疑源頭是巴裔婦群組確診者。該廈有2500多人居住,政府接近凌晨宣布,今早會再安排全樓居民檢測,採樣後才准離開寓所,明後兩日再圍封,居民要出示陰性檢測報告才能外出。

  本港昨日新增14宗確診、逾20宗初步確診,最少三宗本地個案源頭不明,包括一名居住香港仔中心的82歲老翁初步確診,加上香港仔發現多個污水陽性樣本,20多幢住宅大廈被納入強檢。另外,政府又圍封長沙灣邨長欣樓、荃灣名逸居一座及天水圍天盛苑盛謙閣,強制居民檢測。\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文) 黃洋港、何嘉駿(圖)

  逸葵樓至今已錄得16宗個案,涉及11個樓層(1、3、4、5、7、8、11、14、22、26、32),共12個座向不同的單位(1室、3室、7室、11室、14室、15室、16室及20室)。當中有一人是早更保安員。

  每晚強檢 無染疫方可出門

  政府專家袁國勇昨晚聯同衞生署代表到逸葵樓實地調查。政府接近凌晨宣布,今早會再安排全部逸葵樓居民進行檢測,採樣後才可以離開寓所,未來幾日,會再密集式圍封檢測大廈,包括明日、後日再圍封,居民要出示陰性檢測報告才能外出。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大廈最早確診的79歲男子,病毒基因是Omicron BA.2亞型,經基因排序後,應是與海景絲麗酒店「走漏」的巴裔婦有關。追蹤調查發現,巴裔婦的46歲丈夫(第13064宗)曾於1月13日到過葵涌邨其中三幢大廈的垃圾房收集物件,之後拿去南昌街擺賣,當局相信逸葵樓的個案與巴裔婦群組有關。

  袁國勇形容,今次在大廈有「極廣泛」傳播,估計是巴裔婦群組的確診者在1月13日將病毒帶到逸葵樓,然後傳染清潔工、保安員或街坊,有人成為「超級傳播者」,令病毒在大廈進一步傳播。專家已檢查516室及2616室的喉管,巡視每層收集垃圾的地方,看不到涉及喉管或任何與結構相關的問題。

  袁國勇說,該廈有2500多人居住,香港暫無足夠的檢疫房間,亦無能力馬上做到居家隔離,由於看不到涉及喉管或結構相關的問題,不會要求居民撤離,但會要求居民每晚都要接受圍封強制檢測,直至有陰性結果才能出外返工,相信要維持幾日。袁國勇呼籲居民不要離開居所,否則或有社區傳播,並希望政府派發「非常貼臉」的口罩予居民,否則居民需要戴兩個口罩。衞生防護中心又呼籲曾光顧南昌街流動小販的顧客盡快檢測。

  最少3宗未找到感染源頭

  昨日新增的14宗確診個案中,12人感染Omicron病毒、一人感染Delta病毒,另有一人仍有待確認。新增個案有10宗屬本地感染,其中涉葵涌邨逸葵樓的兩名確診患者,包括前日初確、居住三樓的53歲機場剷車司機,以及一名本身住青衣的一歲女嬰,她曾探訪住逸葵樓七樓的嫲嫲。另有數名居民初步確診,包括早前確診79歲男患者的家人、一名在葵興口罩廠上班的44歲女子,和一名在大窩口邨做保安員的48歲女子。另有一名住26樓的居民,早前在機場流動檢測站結果不確定;有一名64歲女住戶在18日前往深圳,翌日在當地確診。

  至於20多宗初確,最少3宗未找到感染源頭。其中居住香港仔中心港昌閣的82歲老翁,每日早上與妻子到香港仔中心「龍薈」飲茶。由於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染疫顧客的丈夫(第13073宗)也曾到「龍薈」午膳,且都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衞生防護中心懷疑兩個案可能有關聯。

  香港仔逾20廈強檢

  張竹君呼籲,近期曾光顧「龍薈」的人盡快接受檢測。她又說,香港仔的污水樣本發現病毒呈陽性,加上有初確患者住香港仔,因此會發出強檢公告,涉及20多幢大廈居民須檢測。

  另外兩宗源頭不明初確包括:一名24歲社工助理,住長沙灣邨長欣樓,在葵涌和宜合道22號1樓工作,在剛過去的周末到恆豐酒店staycation,並光顧過東薈城的Starbucks;荃灣名逸居第一座的37歲男居民,在觀塘寶業大廈12樓C室任職售貨員。由於兩人均涉及變種病毒株,政府昨晚圍封兩人居住的大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