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變種風暴/Delta現突變 恐爆新傳播鏈

時間:2022-01-21 04:24:26來源:大公报

  倉鼠群組再多兩人染疫,兩名分別到過銅鑼灣及旺角「Little Boss」購買倉鼠的顧客,昨日初步確診。元朗「I Love Rabbit」第四間寵物店的環境樣本也找到新冠肺炎病毒。至於確診感染Delta病毒的17歲聖若瑟英文中學男生,全基因分析發現,他與「Little Boss」女店員的基因有分別,顯示社區增加一條源頭不明的Delta傳播鏈。

  衞生防護中心警告,動物傳人機會增加,呼籲所有曾於上月22日後買過倉鼠的人,盡快檢測。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晚表示,最新調查發現,「Little Boss」大埔倉庫的動物對檢測呈陽性,而在寵物店分離的病毒增加了名為「D427G」的突變,或屬全新突變,寵物店已出現第二代傳播,並可能已導致另一個傳播鏈。\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

  一名於本月4日光顧旺角「Little Boss」的23歲女顧客昨日初步確診,該店有售賣倉鼠與其他動物,另有一名在上周二(11日)到訪銅鑼灣「Little Boss」的30歲女子初確,她居住的天水圍天盛苑盛謙閣昨晚被圍封強檢。衞生防護中心仍在調查元朗、旺角、銅鑼灣三處涉事動物的來源地和批次,包括是否去年12月22日或之後抵港的批次。

  確診學生無養寵物 恐人傳人

  中心並發現,「Little Boss」確診女顧客及其丈夫的病毒基因,與群組首名確診女店員的病毒基因,有4個SNP(單核苷酸多態性)的分別,但夫婦二人的基因完全一樣,顯示兩人或並非被女店員傳染,較大可能被動物傳染。

  至於確診感染Delta病毒的聖若瑟英文中學17歲學生,經過理工大學的全基因分析後,確定與「Little Boss」群組確診女店員的病毒有分別。

  張竹君表示,兩人可能是各自被動物傳染,但學生無養寵物,也無去過寵物店,故有機會是人傳人,亦難以估計是第幾代傳播。她非常擔心社區有隱性傳播,呼籲曾買寵物或到寵物店的人去檢測。

  截至昨晚,衞生防護中心在31間寵物店及貨倉採集共604個環境樣本,除早前已公布的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及大埔貨倉的18個環境樣本檢測呈陽性外,最新化驗結果顯示,四間寵物店包括元朗教育路「I Love Rabbit」、銅鑼灣利園山道「I Love Rabbit」、旺角通菜街187號「Little Boss」、旺角通菜街啟運大廈的「Little Boss」採集的七個樣本,均呈陽性。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現時有四大證據顯示,倉鼠群組是由倉鼠攜帶的病毒傳播到人身上,一是在大埔倉庫檢測到一個類似非本地的歐洲Delta變體,是在動物籠子中檢測到的病毒,表明病毒可能通過倉鼠從荷蘭進口;二是銅鑼灣寵物店內的環境樣本和超過10%的倉鼠都檢測到病毒;三是染疫的「Little Boss」店員和顧客,從未去過該倉庫;四是20日初步確診的兩宗案例,都與倉鼠有關。

  袁國勇又提到,團隊在寵物店分離的病毒,多了一個名為「D427G」的特殊突變,而捷克的病毒上面沒有檢測到這突變,顯示寵物店發現的病毒可能是一個新的突變,「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由動物傳人的可能性極大,而寵物店已出現第二代傳播,並可能已經導致另一個傳播鏈。」

  香港菁英會創會兼榮譽主席施榮忻表示,政府應嚴肅處理滅鼠令,不能拖泥帶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