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三生研自動收「廢」站 AI級精準

時間:2022-01-12 04:24:39來源:大公报

  圖:智能分類垃圾桶

  【大公報訊】記者葉心弦報道:萬鈞伯裘書院學生設計智能分類垃圾桶「收『廢』站」,利用人工智能識辨自動將垃圾分類。該項目已於去年獲得香港學生科學比賽季軍,今年二月將參加韓國科學及工程大賽。研發同學表示,團隊選取多種垃圾樣本並多角度拍攝各樣本逾400張圖,以訓練AI識別模型,使其能更準確分類。

  萬鈞伯裘書院四位中三學生關子軒、李茜瞳、袁睎蓓、王浚熙在老師張潔怡的帶領下,研發智能分類垃圾桶「收『廢』站」,其外形與一般垃圾桶相似,但內部卻增添分類板、可轉動垃圾桶蓋、攝像頭以及micro:bit電子裝置,利用人工智能識辨垃圾並自動將其分類。目前,該回收箱設有四大分類項,包括鋁罐、膠瓶、紙包飲料及其他。李茜瞳同學說,設計智能分類垃圾桶,是希望能盡量回收可改造垃圾,減少垃圾堆積,改善社區衞生。

  收「廢」站已更新至第三代,從全紙皮製作到在約為50公升的塑膠垃圾桶上進行改造升級,共歷時約兩年。同學示範並講解道,只要將垃圾投擲到桶蓋上,攝像頭便會自動檢測該垃圾的種類,桶蓋空缺處將會旋轉到相應位置,下層分類板亦自動打開,進而垃圾被推入桶內;如垃圾桶超出負荷,收「廢」站便會自動通知回收商前往清理。

  負責技術編程的關子軒同學說,調校分類板角度最困難,編寫程式時要反覆測試伺服馬達開合的不同角度,才能讓物品無障礙地跌落指定的類別並能順利關上。同時,由於鏡頭不能準確辨認物品,團隊將不同種類的垃圾樣本進行多角度拍攝,平均每個樣本拍攝逾400張,以訓練AI智能辨認模型。關子軒同學表示,參與該項目的研發和比賽,讓他不僅學習到更多編程和電腦方面的知識,還令他更加開朗、堅強和不怯場。

  萬鈞伯裘書院副校長馮順寧表示,多參加此類比賽有利提高學生的自信心,她期望所有學生在中學六年裏都能獲得參加比賽和登台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