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三醫療科技中心進駐InnoHK

時間:2021-12-15 04:26:5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黃煦緻報道:在政府的「InnoHK創新香港」計劃支持下,香港中文大學六間研究所進駐香港科學園,其中三間進駐Health@InnoHK的創新診斷科技中心、香港微生物菌群創新中心和神經肌肉骨骼再生醫學中心,日前開放予傳媒參觀。中大副校長岑美霞表示,香港未來的創科界以醫療科技作為發展重點,因此研究中心對中大以至於香港的醫療發展佔據重要的地位。她又希望能夠促進產業化發展,並能將產品推廣至大灣區及全世界。

  促進產業化發展 產品推廣全球

  三所研究中心皆在開發新的檢測及治療技術,達至實際的醫療應用。香港微生物菌群創新中心致力於人類微生物群的科學研究,並精準分析人類腸道好及壞的細菌,及早為患者作診斷及治療。該中心聯合主任陳家亮說,中心提供腸道實驗、動物實驗及臨床應用的一站式研究。厭氧工作台是市場上最先進的型號,能夠模擬健康人體腸道的無氧環境,並分離和培養出可用於診斷和治療的新細菌。所抽取的細菌可在科學園第一個老鼠實驗室進行動物實驗,測試細菌是否能夠治療疾病。

  該中心設有大灣區第一及唯一依從國際標準的腸道微生物樣本庫,存放經提煉的好菌糞便樣本,用作進行腸道細菌移植治療。陳家亮說,團隊自2015年起便為難辨梭菌患者,提供腸道細菌移植治療。過往難辨梳菌患者的死亡率達30%,復發率達70%。而使用腸道細菌移植治療的康復率達90%,基本上不會復發。他續說,現正與醫管局商討,希望在未來一年至一年半,能夠供醫管局轄下的醫院全面使用。

  另外,神經肌肉骨骼再生醫學中心集合生物醫學與工程學的各種技術,藉此修復因創傷、病變或衰老退化而受損的神經肌肉骨骼組織,並縮短患者的康復時間,恢復有關器官的結構及功能。該中心主任容樹恒表示,香港運動員經常出現勞損性運動創傷,即便進行手術,也需要一年時間康復,才能重投運動訓練。中心正研究利用幹細胞治療方法,加快愈合的速度。他說,目前已進行老鼠的動物實驗,期望五年內能夠於臨床應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