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培養人才/副校長:良性互補 有潛力孵化初創

時間:2021-12-07 04:27:18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岑美霞表示,香港擬布局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大公報記者黎慧怡攝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岑美霞表示,香港擬布局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大學院校將發揮重要的帶動作用,相信中大Inno HK研究中心能與大學良性互補,聚焦特定的應用和創新領域,未來有很大潛力孵化初創公司,有助研究向產品化進發,培養人才和提供就業機會。

  岑美霞說,近年香港政府投入大量資源發展創科,包括建立Inno 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發展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以及生命健康創新科技。她說,香港科研從基礎研究到產品製造,需要經過Inno HK研發平台進行轉移。她續指,中大設立的六間研究中心均建基於長期基礎研究,多年來積累的一系列知識產權和基礎研究成果。區別於集中於課題研究、教學和訓練的大學,研發中心更聚焦應用和創新,以創科公司運營方式管理,有望再孵化初創公司。

  她提到,政府在每個項目投放過億元,「這六個中心極有可能五年後再擴大,成為更大的框架,納入其他研發項目。這種模式一旦成功,對於創科企業化、人才培養和就業都有好大幫助。」她說,中大本身共有50多個研究中心,若政府有意再投放新的資源到大學的科研平台,大學亦可以繼續拿出更多題目以作應用研究。 大公報記者黎慧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