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1立法會選舉/體演文出界促建中外文藝交流中心

時間:2021-11-25 04:27:21來源:大公报

  圖:霍啟剛(左)與蘇惠良(右)在交流會上碰肘,之後向選民講解政綱。

  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香港出版總會昨日舉辦「立法會功能組別——體演文出界別候選人交流會」,邀請參選體演文出界的兩位候選人霍啟剛和蘇惠良,向選民講解政綱。兩位候選人積極講解對業界政策的看法,霍啟剛倡議打造文體城市,希望以多元化產品發展文化及體育。蘇惠良則建議特區政府盡快落實「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並推動本港的閱讀之風。\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文) 梁 堅(圖)

  全國政協委員、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表示,在「十四五」規劃下香港有新定位,其中精神文明十分重要,亦是香港建設軟實力的新契機。他認為,在國家政策下,香港要有國家觀念,負起政治任務把中國文化軟實力走出去,為中國文明護駕,其中書籍則是較容易發揮影響力。他指出,特區政府必須牽頭改變社會閱讀風氣,例如政府可重新定位圖書館,為出版業界提供公共空間辦活動,以產業化為基礎,打造文體城市等。

  併船出海走出去

  霍啟剛又提出「文體+」概念,倡議打造文體城市,以多元化產品及活動發展文化及體育。他強調,香港應借鑒深圳的文化推廣工作,同時要加強研究中華文化,與內地業界加強合作「併船出海走出去」。他指出,今次選舉不是政治立場對壘,而是實力鬥爭,自己過去多年在不同範疇參與特區政府相關委員會的工作,了解特區政府運作及思維,若能當選會盡力幫助業界與政府加強溝通,積極實現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促進國家與國際雙向交流。

  香港出版總會副會長、明報出版社總經理蘇惠良表示,他入行21年,行業正面對從未經歷過的嚴峻困境,認為政府需要協助業界,強調出版是文化傳統承傳,不是一盤生意,應重新包裝及發展,希望出版業界與政府建立恆常化深化溝通,也提倡重辦社區書展等。

  推動港電子出版

  他又希望特區政府能整合資源,盡快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推動閱讀風氣。

  蘇惠良認為,近年出版業界受到網絡衝擊,業界亦明白電子科技的潮流不能抗拒,但香港電子閱讀的風氣未普及,出版商如要把書籍數碼化,難以收回成本。

  蘇惠良說,香港可借鑒內地線上線下結合的營運模式,發展香港的電子出版。他又說,除了業界的問題,亦關注民生問題,如加入議會將督促政府加快解決市民住屋問題,提升土地建屋潛力,落實建屋目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