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覓地建屋反思⑧/東半山車場地 學者促改起住宅

時間:2021-11-25 04:27:11來源:大公报

  圖:北角半山雲景道一幅政府用地(紅框示),四十年來租出作為臨時停車場。

  香港寸金尺土,但港島東半山一幅閒置官地卻未有好好利用!《大公報》發現北角半山雲景道一幅0.32公頃的政府用地,40多年來租予同一租戶作為臨時露天停車場,未有按原定規劃作「道路」用途發展,但同時該官地附近一帶的寶馬山道長期有交通擠塞問題。

  涉事地皮估值達25億元,有學者及測量師認為,當局需重新審視土地用途或改劃為住宅用地。現任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潘永祥博士指規劃署定期審視分區計劃大綱圖,已規劃用途的土地交由相關的部門落實執行。運輸署回覆表示該幅地設有排放雨水主渠,暫未有計劃發展為行人道。\大公報記者 楊州(文) 凱楊(圖)

  記者翻查政府批出的短期租約,發現一幅位於寶馬山雲景道的0.32公頃政府用地,自1979年12月1日起租予同一間公司作露天停車場,以最新一期租約由2018年3月生效至今,月租225,690元;換言之,合共44個月租金收入達993萬元。不過,半山地有價有市,一幅比雲景道官地少0.1公頃的九龍塘廣播道79號的0.22公頃住宅地皮,上月有發展商以16億元奪得。中原地產測量師張競達表示,該幅0.32公頃雲景道官地估值約20至25億元,普縉專業產業諮詢及估值助理總監李雋傑以地積比率五倍作住宅用途計算,估計地皮約值18至20億元。

  70年代規劃「道路」用途

  這幅值20多億元的官地,40年來卻以短期租約出租予同一租戶作臨時露天停車場。記者早前實地了解,該幅地停放40多輛大巴、小巴及私家車,租戶為「冠忠巴士」,停車場兩旁為峰景大廈及中華基督教桂華山中學。根據北角分區計劃大綱圖顯示,該用地早在上世紀70年代規劃為「道路」用途,並註明為「主要渠務保留地及行人道」。

  記者在放學時段觀察,十多輛私家車下午近三時往山上方向行駛,道路一度堵塞;除私家車外,還有巴士、大巴等大型車輛。有小巴司機說臨近放學時段,不少私家車會提早到學校外接子女放學,「但佢哋冇得喺校門外,就會不斷上山落山繞圈,晏晝兩三點成條路都塞。當一間學校有40位家長揸車,呢度兩三間學校,可想而知車流量幾大!」

  資料顯示,城規會曾於2007年收到一項修訂申請,容許把豐林閣所在的「住宅(乙類)2」地帶的最高地積比率增至五倍,當時申請人為獲城規會通過申請修訂,擬在該幅規劃「道路」用途的0.32公頃官地,興建一條新路接駁寶馬山道及雲景道,以減低重建豐林閣造成區內交通問題。不過有關申請的交通影響評估不獲運輸署接受,城規會最終拒絕批准修訂申請。

  或可擴建新路紓緩塞車

  研究交通規劃的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退休副教授熊永達表示,該幅雲景道用地相信是為日後擴建道路所預留的空地,「嗰一帶係雙行線,附近又有幾間學校,校巴同私家車一停泊在路邊,好容易就塞。」熊永達建議政府可主動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向該幅「道路」用地鄰近的私人地買入,然後一併擴建新路,紓緩寶馬山道塞車情況。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劉振江指出,半山區設有一個大型臨時停車場是不理想。土地40多年未有按原定規劃發展,他認為當局需審視有關用地的規劃用途,包括可考慮改劃為住宅用途。

  至於該地註明是渠務保留地,他說地底安置渠管設施,只要建築物不在設施範圍上便可:「唔會將成塊渠務保留地都起晒樓」。

  地政總署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港島東區地政處未有收到相關部門移交土地的要求,因此以短期租約按季續租作機動巴士露天停車處。短期租的租金按市值租金釐定及每三年檢討。署方會因應用地的發展計劃、落實發展用途時間表、相關決策局的政策目標等檢視該用地是否仍適合作臨時短期用途。

  至於已劃作「道路」用途40年的土地至今仍未起路,地政總署解釋,道路工程的發展計劃及落實時間表由相關部門制定及按序處理。地政處會按相關部門的要求,安排移交土地。

  運輸署查回覆《大公報》表示,現時該土地設有雨水排放主渠,為方便進行維修,政府把相關土地訂為渠務保留地,現時並沒有計劃把該土地發展為行人道。該署一直關注寶馬山道在上學及放學時間的交通擠塞問題,並會繼續與各持份者保持溝通,尋求可行的緩解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