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大細面或致牙骱病 正顎手術減痛

時間:2021-11-15 04:26:38來源:大公报

  圖:顎骨不對稱(左)可能是牙骱病的致病原因。接受正顎手術後(右)可改善病情。

  【大公報訊】記者黃煦緻報道: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團隊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顎骨不對稱可能是顳顎關節症(俗稱牙骱病)的致病原因。研究團隊成員卓秋槿醫生指出,面部不對稱的患者,下顎關節和咀嚼肌肉承受着不對等的壓力,長遠會對顳下頜關節和肌肉造成慢性創傷,或會造成牙骱病。而正顎手術則有助改善病情及痛症,患病率下降近六成。

  術後患病率下降58.3%

  由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副教授梁耀殷醫生帶領的團隊於《Clinical Oral Investigations》期刊,發表了一篇名為《下頜不對稱可能是顳顎關節症的病理學因素:134名患者的前瞻性群組研究》的文章。團隊調查了134名面部畸形患者的牙骱病患病率,當中包括82名面部不對稱患者及52名其他面部畸形情況的患者。

  面部不對稱患者的顎骨左右兩側長度有差異,導致面部偏歪和咬合不正。研究發現,面部不對稱患者的牙骱病患病率為67.1%,相較沒有面部不對稱的患者,牙骱病患病率更高。面部不對稱的牙骱病患者,78.2%出現顳下頜關節盤移位,34.5%表示有肌肉痛,20%表示有關節痛。面部畸形患者尤其是面部不對稱患者,比正常人更容易患有牙骱病。

  團隊進一步研究發現,接受過正顎手術的面部不對稱患者,牙骱病患病率在術後六個月內下降58.3%,證明正顎手術有助治療面部不對稱患者的牙骱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