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初創企業借助內地平台加速發展

時間:2021-11-12 04:26:28來源:大公报

  圖:城大團隊研發智能病人轉移機械人HORIZON,旨在解決醫院、養老院等地方患者「過床」的問題。\大公報記者葉心弦攝

  【大公報訊】記者葉心弦報道:香港城市大學與香港科技園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昨日舉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城大校長郭位、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等出席儀式。同時,城大六間初創公司在會場外展示其研發成果,有初創公司表示將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生產點,亦有公司正與內地省政府商討合作事宜。研發人員表示,借助內地合作大平台能讓初創團隊快速成長,優勢互補。

  薛永恒在典禮上致辭,強調科技創新對社會發展的重要性,並表示特區政府會大力支持創科。合作備忘錄將城大的創新與科技園公司的研發基礎結合,助力初創企業發光發亮。

  黃嘉純亦致辭表示,「城大致力推動創新及科技,而HK Tech 300就是一個讓年輕人和科研人員去實踐的難得機會。」

  在簽署儀式會場外,有六間城大「HK Tech 300」及科技園公司共同培育的初創公司展示其研發成果,包括智能病人轉移機械人、無電製冷油漆、鯊源納米抗體、快速通風系統以及綠色集霧發電機等。大部分團隊都選擇面向內地,將會在大灣區設生產基地或與內地公司進行研究合作。

  研發機械人助病患者「過床」

  智能病人轉移機械人HORIZON的研發旨在解決醫院、養老院等地方的患者「過床」的問題。研發團隊成員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林華盛表示,將病人從輪椅搬上床是很麻煩的,如果套用自動化的設備會令醫院節省很多人力。該機械人亦採用自動導航,將病人運送去指定地方,不需要人工出力推車。林透露,該機械人獲得內地河南省政府的關注,現時正在聯絡對接中。他續說,內地醫院空間較大,用此機械人會方便很多,且內地市場大,故與內地合作對香港初創公司發展有極大幫助。

  無電製冷油漆,是由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博士朱毅豪所屬團隊完成研發,他表示,新技術靈感來源於撒哈拉沙漠螞蟻身上特別的耐熱皮膚結構。使用該油漆後,建築物表面可降溫30度,室內可以降低五至六度,可以節省10%以上的冷氣機耗電量。他又稱,大灣區與香港的氣候條件相似,很快會和廣州或清遠的化工廠合作,預計明年年底前能實現量產,且量產後白色油漆價錢會與市面持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