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AI研究所提升創意設計

時間:2021-11-05 04:27:48來源:大公报

  圖:4D影像動態掃描收集人體的動態數據,用於設計功能性服裝和可穿戴衣物,效果比傳統3D掃描更佳。

  【大公報訊】記者黃煦緻、黎慧怡報道:為推動本港創科與國際接軌,建成國際創科中心,特區政府斥資100億元於科學園設立兩個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當中「AIR@InnoHK」專注於發展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AIR@InnoHK」研發平台之一,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昨日於科學園正式開幕。AiDLab行政總裁及香港理工大學鄭翼雄時裝教授黃偉強表示,研究所旨在透過AI及設計兩者互相融合,以AI技術提高設計的創意性,迎合業界的需要,亦會藉此培育AI及設計方面的研究人才,往後更會將研究成果推向大灣區及國際市場。

  黃偉強表示,AiDLab由香港理工大學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CA)共同建立,是亞太區內首個結合人工智能(AI)及創意設計的研究平台,亦是2021年施政報告「InnoHK 創作香港研發平台」的研發中心之一。他指,AiDLab目前共有22個研發項目,每個項目均有RCA的研究院參與設計,並旨在將研究項目商品化,「香港將面向大灣區、亞太地區市場,RCA則面向歐洲以至其他網絡,達至雙贏局面。」

  AiDLab現有22個研發項目

  他說,22個研發項目涵蓋三大研究方向,首先是人體工學與包容性設計,採用包括「4D人體掃描實驗室」等設施,研發身體尺寸量度及姿勢矯正方案,優化並提升健康的時裝設計及可穿戴產品的研發。其次是創新產品與服務設計,團隊採用AI技術,結合機器及自學系統,加快產品與服務的設計流程。最後是智能時裝設計與品質控制,探索以演算法結合機器智能、時裝及紡織知識,優化設計、品質控制及生產流程。

  黃偉強表示,希望利用AI技術,提升設計的創意性,促進設計及相關行業的長遠發展,使這類行業的產品更加能夠迎合人類的需要。

  人才培養方面,AiDLab的每個項目均融入不同領域界別的專才。黃偉強透露,目前AiDLab共有近70名研究員,其中16個是博士研究生。他認為,AiDLab的成立有利於培育人工智能及設計方面的人才,根據創新科技署規定,研究所進行的每個研究項目可分別招聘四名研究員,讓相關專才參與項目研發。

  為凝聚業界力量,研究所將成立「人工智能設計聯盟」,並定期舉辦研討會、焦點小組,加強與業界的溝通,更鼓勵業界盡早參與研發項目,讓AiDLab研發出切合業界需要的產品,使業界能夠得以應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