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浸大發現港水域新珊瑚及海蛞蝓物種

時間:2021-10-26 04:26:56來源:大公报

  圖:邱建文教授(右)與團隊成員姚景峰(左)介紹珊瑚和海蛞蝓新物種。

  【大公報訊】香港浸會大學生物學家在本港水域發現一個新石珊瑚物種,以及兩個新海洋軟體動物「海蛞蝓」物種。浸大生物系教授邱建文表示,上一次在香港水域發現新珊瑚物種已是2000年,今次是超過20年來,再在港發現並命名新石珊瑚物種。

  邱建文的團隊於2020年夏季在香港東部水域近打浪排一帶進行水下調查時,發現新珊瑚物種,屬於「筒星珊瑚屬」,團隊把該種珊瑚命名為「大杯筒星珊瑚」,該種珊瑚擁有最大及結構最複雜的珊瑚杯。牠通常由3至12隻直徑8至25毫米的珊瑚蟲聚合成小群體,由一個自己分泌的石灰質骨骼支撐。

  浸大團隊亦在香港水域發現兩個海蛞蝓(俗稱「海牛」)新物種,當中在橋咀洲和赤洲發現的新物種,由於寄生在又名寶石花珊瑚的「角孔珊瑚」上,並以其組織為食物,故團隊把牠命名為「食角孔珊瑚背鰓海蛞蝓」。

  另一款新發現的海蛞蝓體形較小,身長一厘米以下,以「十字牡丹珊瑚」為食物,並會在其表面產卵。牠的白色身體帶有棕色條紋,與其寄居的珊瑚顏色和圖案十分相近,故團隊把它命名為「褐帶背鰓海蛞蝓」。有關上述珊瑚和海蛞蝓的描述分別刊登於學術期刊《Zootaxa》和《Zoological Studies》。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