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選管會認多甩漏 提八招補救

時間:2021-10-23 04:25:5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上月舉行,點票過程緩慢引起各界批評。選管會昨日發表報告交代情況,指出不同環節出現問題,例如投票站主任發現電子選民登記冊平板電腦統計的人數,比選票數目少了兩張;點票人員誤將選票放在屬於其他界別的膠盒;光學標記閱讀機「卡紙」等等。針對不同環節的情況,選管會提出八項改善措施,強調會檢視點票流程,加強工作人員培訓。

  選票放錯分組膠盒

  選管會昨日提交報告,就投票站出現排隊投票的人龍及點票時間過長,作出系列分析。票站出現人龍的主要原因,是發票櫃枱工作人員未熟習新系統運作,令流程較慢,而投票人對新安排有較多查詢。

  運送投票箱、選舉文件和物資方面,選管會表示,雅麗珊社區中心投票站延遲將投票箱及選舉文件送往中央點票站,原因是投票站主任發現,根據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平板電腦統計的投票人數,比從選票票根計算的選票數目少了兩票。工作人員不敢質疑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平板電腦統計數據,花長時間反覆核對。

  選票分類方面,點票站工作人員處理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投票站的選票分類時,因誤放一張選票到屬於其他界別分組的膠盒,需時查找及重新分類。至於使用光學標記閱讀機(光標機)點票,部分選票可能未有疊齊而出現「卡紙」。選舉事務處的預設應變方案中,當出現「卡紙」時,須改用雙重人手輸入選票上的選擇以點算選票。

  選管會提出八項解決措施,包括選舉事務處必須修正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的程式錯誤;適量增加投票站及發票櫃枱的數目;簡化投票結束後填寫和核對統計報表的工序;檢視整個點票工作流程和人手編配;於點票站就點票過程(包括出現突發事故或因事延誤)適時安排廣播有關資訊;中央指揮中心職員應保持警覺;加強選舉工作人員的培訓,以及安排有選舉實戰經驗的員工出任選舉工作的核心職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