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問題癥結/專家倡延長雙白線 免太遲切線阻後車

時間:2021-10-21 04:28:04來源:大公报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指出,香港仔隧道啟用於1982年,是港島首條行車和唯一付費隧道,每天平均車量逾七萬架次,因此跑馬地黃泥涌峽天橋和堅拿道天橋經常出現交通擠塞。他指出,香港仔隧道出入口每邊只有兩條行車線,左邊出口往灣仔皇后大道東,或者往跑馬地和銅鑼灣,該路段有多個非常繁忙的十字路口,繁忙時間車多路少,交通擠塞得非常嚴重,很多未能疏導車流,令往跑馬地或銅鑼灣方向的車輛「倒灌」回香港仔隧道。

  李耀培建議,駛過香港仔隧道至堅拿道天橋方向出口,在繁忙時段可暫時禁止車輛從左面落橋往跑馬地(近香港墳場),以減少車輛在隧道出口改慢駛切線的需要。李亦建議在隧道前後加裝塞車等候時間屏幕,讓駕駛人士預早得知塞車情況,從而可選擇經薄扶林或黃泥涌行駛。李耀培另提到電子道路收費應用於香港仔隧道的效果未必理想,由於附近並沒有合適的代替道路,對部分駕駛人士來說並不公平。

  繁忙時應禁落橋往跑馬地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接受《大公報》查詢時表示,香港仔隧道繁忙時段塞車問題長期未解決,右邊出口往堅拿道天橋亦有多個行車交切點,有車輛行經右線駛往紅隧過九龍,切線往天后或上東區走廊到北角和東隧,以及部分車輛需左線出口落灣仔告士打道,加上天橋落成很久,橋窄車多,橋面亦不得不設置交通燈,導致交通擠塞。

  熊永達提議,可為橋面的車輛提早分流,來減少車輛太遲切線的情況,例如延長雙白線,令車輛提早在香港仔隧道出口,甚至在進入隧道之前選定行車線。另外,可參考三條過海隧道分段收費的構想,同樣適合在香港仔隧道上,最終達到減少繁忙時段車流的目的。\大公報記者黃浩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