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材竄改鴉片戰爭歷史 荼毒學子

時間:2021-10-17 04:25:33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多次報道,近年香港學界不斷出現歪曲歷史的教材,甚至連考評局文憑試亦出現美化侵華的試題,教育改革實在刻不容緩。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近年來,反中亂港分子屢屢藉着教材或考試題目荼毒學生,扭曲歷史,令人齒冷。去年5月舉行的中學文憑試(DSE)出現連串試題風波。日軍發動侵華戰爭對中國人民造成慘痛傷害,但歷史科試題竟要求考生回答是否同意1900年至1945年「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所提供的資料僅提及日本當年提供所謂「援助」,卻隻字不提日本參與列強瓜分中國、發動侵華戰爭的罪行。涉及該試題的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兼歷史科科目委員會秘書楊穎宇,原來多年來在網上散播辱華親日、美化殖民侵略的立場。最終楊穎宇辭職,而考評局取消有關試題。

  妄稱禁煙損害中英關係

  去年4月,網上瘋傳一段短片,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有常識科老師上網課時,竟然顛倒史實,將鴉片戰爭的起因,描述成「英國想以禁煙為理由派兵攻打中國。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呢?就是由於英國發現中國當時很多人吸煙,吸食煙草,這個問題相當嚴重,所以他們為了消滅這些叫做鴉片的物品,就發動了這場戰爭。」

  該名教師如此顛倒黑白的說法,即時觸怒家長們。事實上,真實的歷史是:「英國為了扭轉對華貿易逆差,向中國走私鴉片獲取暴利,為打開中國市場大門,英國藉口1839年六月林則徐的虎門銷煙,而發動侵略戰爭。」

  此外,去年5月,有家長投訴一篇初中中國歷史科教科書課文,課文資料中引用西方歷史學者之口批評林則徐「毫不考慮禁煙對中英關係的衝擊,輕率地單方面嚴禁鴉片,這顯然是不明智的做法,並最終釀成戰爭」。學者和市民紛紛指出,教材作者歪曲事實、誤導學生,希望教育局正視毒教材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