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禁強制買輔助教材 減學生壓力

時間:2021-10-14 04:26:15來源:大公报

  圖:Mabel(左)透露,兒子有一本學校統一訂購的二年級普通話科補充練習,到學期結束時仍是空白的;劉女士亦指疫情下缺課,女兒小三時的常識科練習冊幾乎無做過。

  【大公報訊】為重塑教育以學校為本,減輕學生功課及家長開支負擔,內地暑假起出台「雙減」政策,監管學科類培訓機構。過往內地許多學校為催谷成績,推薦學生額外購買大量輔助教材或補充練習,北京等多個省市已要求嚴格落實「一科一輔」,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強制學校或學生訂購教輔材料,不得進入學校宣傳和推銷教輔材料。

  北京市教委8月初發布《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明確義務教育學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地方課程教材、校本課程教材等不得替代國家課程教材。

  為減少學生的作業負擔,教育部門和學校今後不再統一推薦購買中小學教輔材料,課堂練習、寒暑假作業、考試試卷及複習資料等,應免費提供給學生使用。

  學者:教育多元化是好事

  有意見認為,本港學童亦承擔着不少學習壓力,可仿效內地的減負措施,為學生和家長騰出更多發展空間。嶺南大學副校長、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莫家豪表示,內地與香港社會環境不同,形成的教育制度亦各有特長,目前本港教育制度發展得相對成熟,接獲家長或社會人士相關投訴時有政府部門跟進,因而認為在宏觀調控下允許教育多元化是好事。

  他亦提到,如官方所用的教材,應由官方評審後再出版,而市面上的補充學習材料,如有需要可以送審,同時應保持「百花齊放」的多樣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