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訪談/陳茂波:政策創新 打開新路

時間:2021-09-17 04:26:00來源:大公报

  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正迎來前所未有的新發展機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以面向「藍海」來形容,指出未來香港需要在政策創新和制度創新上多做思考,以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融入大灣區,共謀發展,「只要大膽嘗試,一定可以打開一條新路。」他鼓勵港青要有大視野和胸懷,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探索發展,享受政策紅利。\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黃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天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給出香港八個中心地位,其中四個是我們一直以來都比較熟悉的,如金融、貿易、航運和專業服務,我們未來要思考怎麼樣在這個基礎上把它發展得更好。同時國家也給我們新的定位,比如國際風險管理中心、國際創客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面對未來香港前景可以說是一個「藍海」,要好好思量如何把握。

  「香港未來的發展需要更加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這是必要的趨勢,有外在的因素、也有內在的因素。」陳茂波說,中美之間存在角力,過往香港比較注重歐美市場,但需要根據國際間形勢來調整,要融合國家發展大局,更加要理解內地的經濟政策和發展方向。「要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與深圳協調發展互惠互利

  日前公布的「前海方案」大幅度擴容七倍,陳茂波直言,這是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通過前海這個平台,香港跟深圳可通過協調發展,互惠互利。往後一些產品或政策方面的創新,都可以放在前海先行先試,再將成功經驗,輻射到整個大灣區,乃至給全國作參考。

  他表示,現在特區政府正檢視研究新界北,近深圳邊界由西到東的大片土地,「如果是生態價值比較高的,就將它保護好,可以讓老百姓享用;可以發展的土地就把它發展起來,給企業提供落腳的地方」。

  除了產業,陳茂波還計劃,把一些工商、創科用地轉到邊境區,給予合適的規劃跟交通基建配套,提前釋放土地做住宅用途,讓港深合作更合理、更方便。

  檢視優勢 探索創新思維

  陳茂波指出,面對新機遇,香港一方面要檢視如何發揮好既有優勢,更必須深入思考及有創新思維。「如何再提升?未來的藍海怎麼樣?空間在哪裏?怎麼準備自己掌握機會?」

  「往後要多思考政策創新和制度創新,『一國兩制』造就香港的發展,這是一個制度的創新;改革開放造就了今天的深圳」。「所以我覺得往後在探索前海深化合作裏面,怎麼協同發展,怎麼制度創新,體制創新是有很大很大的探索空間,只要我們敢大膽地去嘗試,一定可以打開一條新的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