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文:研發前瞻技術 培養業界人才

時間:2021-09-14 04:26:43來源:大公报

  在疫情影響下,香港經濟仍未完全恢復,而全球低息環境持續,金融業面對利差收窄,經營成本高漲的壓力。中國銀行(香港)機構業務部總經理陳文(見圖)表示,業界希望特區政府可以推出更多支持經濟復甦的措施,業界也將全力配合,一方面發揮業界通過提供金融服務支持各行各業的作用,加快經濟復甦的步伐,同時提升業界發展動力,應對經營壓力。

  配合國家所需 發揮香港所長

  從長遠發展而言,他認為,香港須進一步鞏固及強化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面對科技急速發展、人才不足等多種挑戰,業界希望與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合作,一是加大加快對金融科技的投入,研發具前瞻性的應用技術(如大數據、風險管理、跨業界合作),同時持續提升業界現有人力的專業技能及培養更多人才加入金融業。」

  此外,陳文相信,香港可以通過技術、人才及管理的有效融合,持續提升業界的服務能力,以應對全球其他國際金融中心的挑戰,確保可持續及高質量的發展。

  對於香港經濟發展現時面對疫情的困擾,中長期面對如何重新定位、重新出發,以及如何緊抓國家「十四五」規劃及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發展機遇。

  陳文說,「本人會持續了解業界的意見,通過現時在業界組織/協會擔任的職務,代表業界向特區政府反映對香港經濟發展有利的政策、對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效用的措施,令業界更準確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

  金融服務業是香港四大產業之一,佔香港GDP超過20%,就業人數超過27萬人。陳文指,業界會繼續通過提供具競爭力的跨境及國際金融服務,發揮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資本市場交易中心、融資中心及資產管理中心的作用,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