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檢視用地 濕地緩衝區擬鬆綁

時間:2021-09-13 04:26:21來源:大公报

  圖:政府將檢討濕地緩衝區及綠化地規劃,優先檢視接近現有道路及基建用地。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覓地建屋須多管齊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接受《大公報》訪問時透露,政府將檢討濕地緩衝區及綠化地規劃,初步擬參考檢視棕地模式,優先檢視接近現有道路及基建用地,成熟一項推一項;政府亦會加快市區重建步伐,考慮透過地積比轉移及整合街道發展等措施,促進市建局及私人市場參與重建。

透過地積比轉移加快市區重建

  本港土地供應緊張,社會有聲音建議政府發展部分濕地緩衝區,黃偉綸解釋,濕地緩衝區是政府早年在濕地保育區邊緣劃出一段約500米闊、覆蓋約1200公頃的地帶。他指出,現時並非禁止在緩衝區發展,但實際情況是,即使有發展,密度亦很低,地積比率只有0.4至1倍左右,社會有意見認為可略為提高地積比率,精簡發展管制督導小組會就此進行研究,方向是考慮如何確保及提升保育功能,同時有效運用相關土地。

  被問到為濕地緩衝區鬆綁的預期成效,黃偉綸稱,現時不會「心中有條數」,亦未能講實會怎樣做,但期望日後能定出一個清晰的政策指引。但他說,必會檢視全部濕地,可能會參考檢視棕地的做法,針對性檢視一些接近交通基建或基建相對健全的用地,成熟一項推一項。至於綠化地,由於佔地約1.6萬公頃,政府亦會優先聚焦有發展潛力用地。

  至於特首早前提到,檢視提升市區重建的方法,黃偉綸表示,市建局已完成油麻地旺角地區規劃研究,將於本月底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匯報最新情況,屆時市建局會提出幾個發展節點,涉及具體發展項目及建議措施。政府會考慮透過地積比轉移及整合街道發展等措施,促進市建局及私人市場參與重建。

  「很多舊區發展密度已經好高,重建可增加的空間有限,如果要重建後改善社區環境,增加公共空間,商業可行性好低,我們希望透過市建局的先導計劃,令社會明白怎樣透過地積比轉移等規劃工具,提升市區更新。」黃偉綸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