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偉綸:研增加「濕地緩衝區」地積比

時間:2021-08-03 04:23:33來源:大公报

  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濕地緩衝區」並非不可有任何形式發展,但須考慮清楚對環境的影響。/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鄭文迪報道:本港土地供應緊張,社會有聲音建議政府發展部分「濕地緩衝區」,及引入「土地債券」等新措施,加快建屋用地供應。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濕地緩衝區」並非不可以有任何形式發展,政府會研究將部分用地的地積比率略為提高,並確保對環境影響減至最低。黃偉綸又指,政府已覓得330公頃土地,會研究如何加快供應。

  政府早年在后海灣濕地保育區邊緣劃出一段約500米闊、覆蓋約1000公頃的地帶,並指定為「濕地緩衝區」。近年有團體建議,政府可縮小濕地緩衝區範圍,釋放部分生態價值較低的土地用以發展房屋。黃偉綸早前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指,緩衝區內有逾四成、即約513公頃土地,劃作可發展住宅的土地用途地帶,又指當局正檢討緩衝區規劃指引,目標在今年內提出建議。

  黃偉綸昨日出席「建造業安全周2021」開幕典禮後見傳媒時表示,「濕地緩衝區」並非不可有任何形式發展,但須考慮清楚對環境的影響。他提到,「濕地緩衝區」部分地方的發展地積比低,大約只有0.4至1倍左右,社會有意見認為可略為提高,精簡發展管制小組會就此進行研究,但詳細發展細節現時仍是言之尚早。

  緩衝區513公頃地可建屋

  談及劏房問題,黃偉綸指,《長遠房屋策略》需求估算有考慮到居住在不適切居所人士的住屋需要。政府已覓得330公頃土地,在未來10年可提供31.6萬個單位,是首次超越《長策》,他形容為「初步有啲成績」。他又指出,當中三分一的供應是在頭五年可完成,其後三分之二在後五年完成,發展局會與其他政策局、部門等研究如何加快房屋供應,例如把第10年的供應拉到第8年。至於對環境交通等顧慮,他強調政府不會妥協,但希望可加快完成評估工作。

  至於團結香港基金早前建議政府引入更多措施,加快收回私人土地發展房屋,包括引入「土地債券」及「土地重整」機制等。發展局回覆表示,有關建議意味政府在還未確立有關私人土地的發展潛力和規劃用途的情況下,便收回土地並向土地業權人提供土地債券作為補償。從善用政府資源角度看,較為謹慎的做法是先做好土地用途及發展規劃;而「土地債券」可能會引致及加劇土地市場出現投機炒賣的可能性亦不容忽視。當局目前沒有計劃實施「土地債券」。

  發展局重申,在政府主導新市鎮發展計劃前提下,政府會透過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私人土地,及加強版的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容許私人土地業權人在特定條件下參與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