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升學新趨勢/港生報內地大學 創新高

時間:2021-06-11 04:23:53來源:大公報

  本港學生看好祖國發展,赴內地升學人數不斷上升。2021年香港中學畢業生內地升學報名資料昨日發布,今年報讀內地高校的香港中學文憑試(DSE)考生人數創九年新高,達4783人;而今年DSE考生數量連續九年創新低,僅有52131人。

  專家指出,報名赴內地升學人數增加,說明港生對內地抗疫取得巨大成功、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有信心、內地高校實力不斷增強等。此外,數據顯示包括人工智能等專業在內的工程類專業超過醫學類專業,成為第二受歡迎的專業。有升學專家表示,這反映港生看好國家科技發展的前景。\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報讀人數按年增兩成

  今年的DSE已於上月底結束,考評局正展開評卷工作,計劃下月放榜。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下稱「中心」)昨日發布報名內地高校的數據統計結果,發現今屆DSE考生報讀情況出現雙增長,報讀內地高校的DSE考生比2020年增長了19.8%(2020年為3993人),佔報名DSE考生人數的比例較2020年增長9.17%(2020年為7.58%)。

  中心分析「雙增長」的原因,除了港生認可內地抗疫成果、看好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學競爭力以外,還認為學生有條件深層次「行知中國」,包括兩地教育部門推出許多政策鼓勵香港中小學生赴內地交流,讓學生更加了解內地和內地高校,報讀內地高校的目的性更明確;其次是社會上的內地升學資訊服務更趨健全,包括開展內地高等教育展(網上博覽)、開辦網上視頻講座,分享內地升學就業經驗等。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升學專家吳寶城對《大公報》表示,今年報讀內地大學的人數增多,還有一個原因可能是做兩手準備的港生變多。「因為DSE考生可同時報讀內地與本港的大學,若兩邊都去到,就要睇個考生最後會選擇邊條升學路。」吳寶城表示,本港抗疫進度較內地慢,還出現經濟衰退、失業率高企等社會問題,導致不少港生開始關注內地升學資訊,冀多一條學習和工作的出路。

  今次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工程類專業位列第二最受歡迎的專業,相較去年上升一位,亦是今次前十名最受歡迎的專業中,人數增幅最大的專業,較去年多179人。該中心回覆大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工程類專業包括物理、城市規劃和人工智能等。

  熟悉兩地文化具就業優勢

  吳寶城分析,人工智能等創科專業近年搶手,今次選擇工程類的考生人數竟然超過醫學類,反映港生愈來愈重視科技、看好國家科技發展前景。他續稱,人工智能、電腦軟件、金融科技、數據科技這些創科專業都較適合港生選擇,因為內地創業環境較本港好,市場更廣。

  此外,經管金融類專業繼續位列受歡迎專業的第一位,醫學類專業位列第三。吳寶城說,金融和醫學本身是港生中非常熱門的專業,在金融方面,他指有內地、香港雙重背景的金融專業學生更有優勢,例如本港的中資企業也較傾向聘請了解兩地文化的港生。

  至於醫科,尤其是西醫,吳寶城則建議考生慎重考慮。他說,內地院校畢業的醫科生回港後還要參加執業考試,「可能會有些不方便。」相反,中醫的認可度會更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