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私梟無人機反監控 被海關截獲

時間:2021-06-11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海關在上水一處倉庫拘捕三名男子。

  香港海關偵破歷來最大宗快艇走私案!疫情下走私案件有上升趨勢,香港海關與內地海關自今年3月起,展開代號「迅雷」的聯合反走私行動。本月初,香港海關於流浮山搗破一宗涉嫌利用快艇走私的案件,檢獲一批市值約1.2億港元的走私物品,包括大量高價值貨品、貴價食材及受管制瀕危動植物,拘捕四人。此外,海關亦首次發現走私集團出動無人機作反監控,增加了關員執勤的難度。\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文) 突發組(圖)

  香港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陳子達表示,海關留意到本年海上走私活動和走私物品的價值均有上升的趨勢,情況令人關注,截至昨日(10日)海關共破獲43宗海上走私案,比去年同期上升一成,檢獲物品的總值高達4.2億港元,貨值比去年同期上升1.3倍,相等於去年全年檢獲貨品的七成,同時是2019年全年的兩倍。

  陳子達指出,因疫情關係,走私集團為逃避海關的追緝,在組織上更具規模,海關遂加強打擊海上走私的力度、情報分析和與內地海關的合作。

  與內地海關聯合行動

  自今年3月起,香港海關聯同內地海關總署緝私局、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緝私局和深圳海關緝私局展開代號「迅雷」的反走私行動,終鎖定一個特大的走私團夥,兩地共同展開深入調查。內地海關在本年3月和4月期間率先採取行動,分別在廣東、廣西和安徽等地,搗破三個儲存走私物品的倉庫,共拘捕11人,檢獲2.4噸走私穿山甲鱗片,總值約5000萬元人民幣。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李艷萍表示,香港海關今年3月起展開調查及蒐證,充分掌握該走私集團的運作模式,發現走私集團會於世界各地採購不同貨物,透過空運、海運方式將貨物運到香港,再暫時儲存在貨倉中,並將物品重新包裝,在深夜時分用快艇走私運回內地。

  6月2日晚,海關展開執法行動,其間發現一輛目標貨車在流浮山一岸邊出現,並會合一艘快艇,多名走私分子將貨物卸下快艇時,關員立即採取行動,疑人見事敗隨即棄貨登上快艇,高速駛往內地方向。

  搜貨倉及住宅拘四人

  海關於貨車上檢獲大量走私物品,其後再突擊搜查新界三個倉庫及一個住宅單位,於上水一倉庫檢獲更多走私物品,拘捕四名男子(35至62歲),其中一人為骨幹成員,負責安排物流走私至內地,其餘三人為監工及包裝工。

  海關指,今次檢獲的貨品包羅萬有,包括約7100萬元的燕窩、花膠、海參、魚翅等;值4700萬元的名牌手表、手袋等;以及超過186公斤受管制瀕危動植物,包括魔鬼魚鰓、來自美國及墨西哥國寶級珍稀植物「岩牡丹」,另外亦有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的列明物種,包括「膨魚鰓」、「棒錘樹」、「星兜」等物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