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香港缺地? 還是缺共識?\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

時間:2021-06-10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土地供應一直是社會關注議題,立法會昨日辯論由議員提出關於「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的議案。多名議員促請政府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認為政府除致力推進棕地發展、填海造地等優先覓地選項外,同時應加快發展前邊境禁區用地、發展生態價值較低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多名議員亦關注政府覓地建屋程序複雜,促請政府簡化土地開發及規劃程序,全速加快土地供應。

  香港不是缺土地,是欠共識如何開發。有久候「上車」的市民呼喚:「勿再議而不決,盡快落實規劃發展。」

  本港土地供應長期短缺,公屋最新平均輪候時間長達5.8年,創22年新高。立法會大會昨日討論如何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會上,多名議員認為,加快發展前邊境禁區用地、發展生態價值較低的郊野公園邊陲地,有助增加短中長土地供應。

  工聯會黃國健指出,郊野公園邊陲地佔四成,連同農地、荒地和林地等,佔了本港七成半用地。他以新加坡為例,當地的自然公園和保育用地只佔約8%,加上水庫用地佔約13%,但未曾聽聞新加坡市民的生活質素下降,相信只要動用該些土地時規劃得宜,不會影響環境和市民生活質素。

  倡開放禁區 善用閒置地

  鄉議局主席、經民聯劉業強認為,若要較快獲得土地,應開放沙頭角禁區,善用該區閒置土地,因為該處位於深港邊界,可為兩地口岸重整,配合大灣區發展,具有潛力發展成為邊境新市鎮。新界北區四個鄉事會均贊成政府解禁沙頭角區,地區人士亦不反對,但政府因憂走私案增加拒絕考慮,促政府改變思維。

  會上,多名議員關注政府覓地建屋程序複雜,窒礙覓地建屋進度,促請政府簡化土地開發及規劃程序。民建聯劉國勳指出,即使有地有麵粉,但政府程序繁複,導致麵包「出唔到爐」。

  劉國勳舉例,2018年政府刊憲,古洞北及粉嶺北發展區的一個私人原址換地項目,如今項目已完成2/3工程,而政府負責的範圍則維持「一片綠油油」。他認為「如今香港速度是慢、成本貴,無法追上深圳和國家速度」,要求「政府檢視麵粉時,亦要檢視製造麵包的機器」。

  商界議員廖長江指出,土地發展問題盤根錯節,最大難題是政府「政治勇氣和決心」不足。他續指,政府鎖定八組共建兩萬伙單位的棕地,需時10年完成相關工程,而現屆政府推動的《收回土地條例》亦僅收取1.2公頃土地面積,若要完成相關程序,估計要待兩年後才能開始發展,認為現時覓地建屋「唔夠多,唔夠快」,需要新思維。

  黃偉綸:或研發展邊陲地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認同要增加土地供應,強調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不是土地專責小組建議優先處理的項目,但長遠有需要都會研究,又指在引用《收回土地條例》上,過去兩年政府平均每年收回45公頃土地,較之前五年大幅增加。

  至於邊境地區發展,黃偉綸同意未來邊境地區發展將非常蓬勃,透露本月內會有三個新界北發展研究方案提交上立法會,如河套地區87公頃發展地、蓮塘香園圍建設高科技工業邨,以及新界北新市鎮、文錦渡物流走廊等,有關土地總面積達1400公頃。黃偉綸又指,發展局已成立精簡發展管制工作小組,正積極研究加快土地開發過程,期望明年能提出具體建議。

  市民張先生由新婚到今日育有兩名子女,足足等候「上車」機會十年,他無奈地說,「香港大把土地,只是議而不決,遲遲未見開發」,他呼籲當局盡快落實規劃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