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DSE今開考 遇「封區強檢」「強制檢疫」勿驚慌

時間:2021-04-23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試場內考生之間須保持不少於一點五米的標準距離。

  【大公報訊】記者顧媚報道:受疫情影響,中學文憑試繼取消中、英文口試後,視覺藝術科率先在今日開考,不少同學對在疫下考試有所顧慮,擔心隨時被要求強制檢疫甚至「封區檢測」。有升學專家認為,現時文憑試有「多重保障」,考生毋須過分憂慮難以控制的事情,反而「應放多點心機落可控因素上,準備充足去應對考試」。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局方已與相關部門安排,讓須接受強檢的考生優先檢測。

  倘遇強檢可獲優先檢測

  據考評局日前發布的新聞稿顯示,若考生屬強制檢測人士,須待收到陰性檢測結果後才會獲准入場應考。考評局建議居於「受限區域」的考生,應盡早前往設立的臨時採樣站;出示准考證、身份證明文件等相關資料,證明翌日需參加DSE;檢疫人員會優先為考生進行檢測,以盡早取得檢測結果。

  考評局又建議,考試當日早上,如考生接到陰性檢測結果,應盡快前往試場,並向試場的考務人員出示陰性檢測結果;如考生到達試場後,仍未收到檢測結果,則須在指定區域等候,直至接到陰性結果才會獲准進入試場應考。試場主任仍會記錄考生到場時間,並向考評局提交報告。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政府突然封區的可能性不高,過往的「封區強檢」大多於早上七時結束,考生可出示准考證等文件進行優先檢測,方能準時前往考場。吳寶城又提醒,受封區影響的考生可聯絡考評局以安排調往鄰近試場,但因試卷有中、英兩個版本,他擔心考生「去錯考場」,加上原校考試可減輕考生的壓力及準備工夫,故建議考生盡量去原定試場應考。

  若考生在考試日須接受強制隔離檢疫,則可申請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應考。吳寶城稱,考生可自行選擇是否在檢疫中心應考文憑試,向衞生署人員出示准考證及身份證明文件等相關資料,表明於檢疫中心應考的意願。

  強制檢疫可中心內應考

  吳寶城續稱,現時文憑試有「多重保障」,如強制隔離之考生因情緒或生理問題,難以應考,可考慮以校內成績申請評審,成績最高可達第5級。他又提醒,萬一有任何曾於試場逗留的考生或監考人員隨後確診新冠肺炎,考評局會視情況盡量安排考生調往同區後備試場,故考生須留意新聞、電郵及手機短訊。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到聖若瑟英文中學視察考場布置情況,他在Facebook上表示,局方已與相關部門安排,讓須接受強檢的考生優先檢測。至於須進行14日強制檢疫的考生,亦可選擇在竹篙灣檢疫中心內應考。

  考評局主席容永祺、秘書長魏向東與公開考試總監麥勁生昨日則視察民生書院,了解開考準備工作。該校與大部分試場一樣,座位距離已大為拉闊,並設有「熱源影像系統」,配合額探/耳探的探熱器,為考生量度體溫。此外,還設有為特殊教育需要考生而設的特別試場。

  港鐵九綫提早加密班次

  考評局表示,為保障考生及考務人員的健康,今年試場繼續採取多項預防措施及應變安排,參與的考務及工作人員達2.1萬人次。為確保聆聽廣播質素及配合特別考試安排,局方為試場安裝流動紅外線接收系統,以舉辦聆聽考試。

  交通方面,港鐵昨日表示,港鐵九條線路包括觀塘綫、荃灣綫、港島綫、南港島綫、將軍澳綫、東涌綫、東鐵綫、西鐵綫及屯馬綫一期,於4月23日至5月20日期間的考試日,將分別提早於早上6時18分至6時56分起逐步加密班次,屆時更會因應實際需要調配後備列車適時調節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