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檢測出錯/華大基因樣本交叉感染致假陽性

時間:2021-04-23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本港昨錄得30宗初步確診個案,全部樣本均來自華大基因同一化驗所。圖為內地華大基因檢測樣本過程。\網上圖片

  本港昨日單日錄得30宗初步確診個案,全部由華大基因化驗,當中九人入院後再檢測呈陰性,衞生防護中心認為事件屬「不尋常」,未能確定是真陽性還是假陽性。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華大基因大埔化驗所調查後表示,相信實驗室出現「標本交叉感染」,導致有假陽性個案。\大公報記者 吳嘉鈴、郭恩卓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單日收到30宗初步確診個案,均由華大基因化驗所呈交,除了九宗在尖沙咀華美達酒店強制檢測找到外,其餘21宗分別在四間社區檢測中心找到,八宗屬牛頭角檢測中心、兩宗屬荃灣沙咀道檢測中心、四宗屬兆麟檢測中心、七宗屬屯門友愛邨檢測,全部均為4月20日的樣本。

  當中九宗入院檢測呈陰性

  衞生防護中心其後發現相關初步陽性個案「情況不尋常」:九宗在入院接受檢測時呈陰性;個案居所分散,亦未有發現流行病學關連;部分個案屬特定群組,最近一次檢測樣本亦是陰性,但其CT值全部都非常高,即病毒量低。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應衞生署邀請到華大基因大埔化驗所調查後表示,相信實驗室出現「標本交叉感染」,病毒載量高的首兩個陽性樣本,在檢測過程中污染了其後的28個樣本,導致有假陽性個案。

  他解釋,可能是實驗室提煉病毒時,產生的泡沫溢出樣本瓶外,污染了化驗人員的手套、安全櫃和吸取樣本的機器等。實驗室將工作紙放在安全櫃內,以及會重用盛載樣本的膠容器等,亦可能導致樣本交叉污染。他已要求實驗室改善工作流程,包括每次化驗後要更換手套,以及不能重複使用盛載樣本的膠容器等。

  袁國勇提到,實驗室人員身穿高規格防護衣猶如「太空人」,惟過高規格防護裝備,反令化驗人員對裝備被污染的警覺性降低,且該化驗室人員「太勤力」,每日處理800個樣本,或引致疲勞,認為工作量應重新分配,並要求華大消毒實驗室。

  至於30名初步確診者,袁國勇稱,有10人入院經覆檢後證實陰性,但當中兩人仍是陽性,其中一人病毒量高,已要求醫管局為全部個案做多款不同檢測,如果測試結果和血清抗體都屬陰性,個案及緊密接觸者都可以離開檢疫。

  華大:全力配合調查

  華大回應表示,會全力配合袁國勇教授和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並會按照袁教授的專業意見進行整改。華大向受事件影響的市民深表歉意。有檢測界人士指出,檢測化驗程序嚴謹,在現時疫情回穩情況下,突然同一實驗室在一日內有多達30宗陽性個案,化驗師理應要有存疑態度,自我檢視檢測流程有沒有問題,或需要時可進行多次覆檢,才匯報予衞生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